防溺水黑板報內容:防止溺水

夏天到了,天氣非常炎熱,最好的避暑方法莫過於游泳了。但游泳有一定的危險性,每一年,不知有多少人因為游泳而失去了生命。下面就有這么一則關於溺水的悲劇故事。

2008年6月25日是一個令人傷感的日子,一個叫戴明明的13歲的男孩因為溺水而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那一天,天氣特別炎熱,他和兩個同伴一起去魚塘里游泳解暑,起先大家都在淺水區里游,慢慢地,水性很好的戴明明放鬆了警惕,他興奮地往深水區游去。沒過幾分鐘,兩個同伴就怎么也找不到戴明明的蹤影了。他們爬上岸來,四處尋找,大聲呼喚,就是沒有發現戴明明。

不知所措中,兩個同伴悄悄地收拾書包溜回家了。

回到家,戴明明的同伴把剛才發生的事情告訴了自己的父母,兩家的家長連忙感到魚塘邊,看到戴明明的書包還在魚塘邊,知道事情不妙,急忙打110報警。等到把戴明明從魚塘深水區大佬上來的時候,他早已沒了呼吸。

這件事給了我們深刻的教訓,在這裡,我提醒大家:小孩游泳一定要有家長看護,不會游泳的最好不要下水,特別不能到水深誰冷的地方,如魚塘、水庫等地方去游泳。及時出去游泳,也要結伴同行,這樣可以互相有個照應,一定要記住血的教訓,珍愛生命,防止溺水。

為了防止溺水,我們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不會游泳的人,千萬不要單獨在水邊玩耍;沒有大人的監護,不要和夥伴們玩水。

2、游泳前應做全身運動,充分活動關節,放鬆肌肉,以免下水後發生抽筋、扭傷等事故。如果發生抽筋,要鎮靜,不要慌亂,邊呼喊邊自救。常見的是小腿抽筋,這時應做仰泳姿勢,用手扳住腳趾,小腿用力前蹬,奮力向淺水區或岸邊靠近。

3、國小生參加游泳應結伴集體活動,不可單獨游泳,最好要有成人的帶領。游泳時間不宜過長,20到30分鐘應上岸休息一會,每次游泳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

4、國小生不宜在太涼的水中游泳,如感覺水溫與體溫相差較大,應慢慢入水,漸漸適應,並儘量減少次數,減低冷水對身體的刺激。

5、國小生一般不要跳水,可以在水中玩拋水球的遊戲,但不能起鬨瞎鬧、搞惡作劇,不能下壓同伴、深拉同伴或潛水“偷襲”同伴。對剛學會游泳的同學更不能這樣做。

6、游泳應在有安全保障區的游泳區內進行,嚴禁在非游泳區內游泳。農村的少年兒童應在選擇水下情況熟悉的區域。

7、參加游泳的人必須身體健康,患有下列疾病的同學不可游泳: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肝炎、腎臟、瘧疾、嚴重關節炎等。女同學月經期間不能游泳,患紅眼病和中耳炎的同學也不能游泳。

8、在露天游泳時遇到暴雨是很危險的,因此應立刻上岸,到安全的地方躲避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