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遭遇溺水你該如何自救

暑假期間,許多同學都喜歡結伴出遊,特別是因為天熱,大家都願意到水邊玩耍、游泳,往往這時,就很容易發生危險的情況。今年暑假以來,學生溺水事件就時有發生,其中一些事故更是因為同學們在互相救助時沒有掌握科學的救助技巧而導致的,不久前,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就發生了一起溺水事件,五名高中生為救落水的同學而溺水身亡。

2004年7月14日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萬寶水庫,七煤集團高級中學一年五班的部分同學自發組織到萬寶水庫遊玩,一路上,同學們有說有笑地走在陡峭的山道上,欣賞著周圍迷人的自然風光。16歲的女生李晴獨自一人到沒有護欄的水庫去洗手,水泥築的大壩比較平整,長長的斜坡坡度較陡,*近大壩的水下部分長滿了青苔,就在這時,意外發生了。她滑了下去,而且速度很快。不會游泳的李晴一下慌了神,她一邊掙扎,一邊呼救。正在附近玩耍的李全瑞和徐忠寶同學,聽到呼救後疾步趕了過來。他們手拉著手下水去救人,就在快接觸到李晴的手時,不習水性的李全瑞和徐忠寶腳下一滑,湖水立刻淹沒了他們的頭頂。他們漂得越來越遠,似乎已經感到離死亡越來越近。包括李凱在內的8名男生見此情形,馬上向大壩跑去。他們組成了兩組人鏈,手拉著手到湖裡營救落水的3名同學。這個時候,落水的同學已經距岸邊有6、7米遠,房衛鑫等同學也已走到了沒腰深的水裡,就在這時,意外再次發生。站那兒的同學一連串地滑倒了房衛鑫和李凱由於離岸邊較近,被同學拉上了岸,而其他的3名同學沉入水中後一下子就不見了蹤影。就在這時,16歲的女生張治宇從山上跑過來,衝到大壩邊上。她跳下水,游向8、9米遠處正在掙扎的李晴。李晴就像抓住了救命草似的緊緊抓住了張治宇的手臂。慌亂中同學們哭泣著向路人求救,幾位會游泳的民工,二話沒說就跳進水裡,搜救落水少年。因為水特別濁,能見度也就1米多遠,幾個人一個勁地往前游一個勁地找。與此同時,同學們趕緊給120急救中心打電話。當幾個孩子被撈上岸時,已經面色青紫瞳孔散大,溺水很長時間了。落水的5名同學隨後被送往醫院搶救,但由於溺水時間過長,5名同學最終搶救無效死亡。5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消失了,他們在危急關頭奮不顧身營救同學的做法和精神讓人震撼,但這次意外的發生卻讓人痛惜。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溺水事故時有發生,如果一旦遇到溺水者,我們在營救時應該怎么辦呢?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通常在:游泳池、水庫、水坑、池塘、河流、溪邊、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的是不會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會游泳、水性好的人。

現在正是天氣逐漸轉熱季節,暑期即將來臨,中國小生溺水傷亡的事故也明顯多了起來。據教育部等單位對北京、上海等10個省市的調查顯示,目前全國每年有1.6萬名中國小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約有40多名學生死於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仍居意外死亡的前兩位。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04年的一組溺水事故數據。

6月21日,陝西省紫陽縣發生一起5名女學生溺水死亡事故。在死亡的5名學生中,最大的14歲,最小的只有7歲

6月25日,福建省福安市的三名國小生在溪畔游泳時溺水身亡

6月29日,四川省達州市3名10歲左右的女學生在水塘玩耍時溺水身亡

7月1日,河南省商都市3名女學生在水庫游泳時溺水身亡

7月4日,4名16歲左右的國中生在吉林省松花江江段游泳,3人溺水身亡,一人生還

遭遇溺水 你該怎么自救

當發現有人落水時,救助者不要貿然去救人,因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將十分危險。在水中與落水者糾纏不但會消耗救助者的大量體力,有時甚至會導致救助者體力耗盡最終喪命。如果當時情況十分緊急,而救助者又具備一定的救護技巧,那么救助者在下水前應儘快脫去衣褲和鞋子,在向落水者接近時,要儘量避免被落水者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