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游泳安全知多少

炎夏遊泳,本是一件令人樂此不疲的事情,但每年因游泳而出現的險情也不可忽視。在游泳中究竟需要掌握哪些安全知識呢?

不要用鼻子吸氣

游泳時用鼻子吸氣,最容易引起嗆水。孩子下水前,家長要向孩子講清楚這一問題,以引起孩子的警覺。如果嗆了水,首先要張大嘴,做深呼吸,哪怕喝上幾口水,也一定要張大嘴,而不能用鼻子喘氣。孩子往往對喝水有恐懼感。其實,對於初學者來說,寧可多喝幾口水,也不能嗆一口水,世界游泳冠軍有時難免在池中也喝口水。付教練指著在游泳池中初學游泳的孩子們對記者說,你看,初學游泳很容易閉著嘴游泳,儘管教練三番五次地強調要張著嘴游,孩子們還是不習慣。

不要在游泳池四周打鬧

游泳池的四周大多是馬賽克地面,游泳的人在上面來回走動,留下了許多水,因此地面很滑。孩子們好動,常在上面跑著追逐打鬧,一旦摔倒,就會出現危險。

切勿倒著身子跳水

有的孩子喜歡在池邊倒著身子跳水,認為很刺激,但殊不知這裡面卻隱藏著險情。據付教練講,孩子倒著身子跳水,身體稍微一斜,下嘴巴很容易碰到池邊磕破下巴。還有的孩子轉著身子跳水,若不注意,也會出現險情。有的孩子則頭朝下扎猛子,認為很好玩;可有的泳池水不深,有的孩子用力又猛,為此頭觸池底碰破頭者也時有發生,嚴重的會有生命危險。

防止腿抽筋

孩子初學游泳,心存恐慌,加上水涼,泡在水裡時間一長,就有可能腿抽筋。這個時候家長與孩子都不要太過緊張,要立即讓孩子停止游泳,仰面浮在水面上。據付教練講,有效地防止抽筋的方法之一是在游泳前做好準備工作,準備活動包括頭、頸、雙肩、雙臂、腰腿、手、腳的關節都要活動開。有時家長還可以先在孩子的四肢潑點水,讓孩子逐漸適應水溫,然後再下水游泳。還可以預先喝點淡鹽水。

不讓孩子離開家長的視線

孩子年齡過小,對安全少有概念。儘管家長講了一些這方面的知識,他們還是因水而玩,忘記了家長的忠告。所以孩子游泳時,家長必須隨時留意,以確保孩子的安全。即使孩子學會了游泳,或者所在的區域看起來比較安全,家長還是最好時時將視線放在孩子身上,這樣,才能在察覺到情況不妙時立即採取行動。

防孩子耳痛耳鳴

孩子游泳時如果耳朵灌進水去,則將頭歪向耳朵進水的一側,用力拉住耳垂,用同側腿單腳跳;手心對準耳道,用手把耳朵堵嚴壓緊,左耳進水就把頭歪向左邊,右耳進水就把頭歪向右邊,然後迅速將手挪開,水就會被吸出來。此後再用消毒棉簽送入耳道內將水吸出即可。

防孩子噁心嘔吐

孩子游泳時由於鼻子嗆水、喝進水、疲乏勞累、情緒緊張,有的會造成一時性的反胃,應及時上岸,用手指壓中脘、內關穴或服幾粒人丹。

不到江河湖海和水庫游泳

儘量不讓孩子到江、河、湖、海及水庫里游泳,每年都有因孩子單獨在這些地方游泳而被淹死的悲劇發生。這些地方的水看似平靜,可是由於水下暗藏漩渦,一入水中便有可能被漩渦捲走。如果要去這些地方,也務必要有家長相伴,並帶上浮漂等安全裝備。在海中游泳,最好沿著海岸線平行游,游泳技術不佳和體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處。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地方游泳更要小心,如果水下有障礙物的話,撞上硬的東西或被水下之物纏住就會出現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