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內容:水中自救法

水中自救法

在水中遭遇危險,我們常常驚慌失措,如何正確自救呢?首先要保持鎮靜,看清方向,呼吸協調,保持體內最大肺活量。不可手腳亂蹬拚命掙扎,這樣只能使體力過早耗盡、身體加速下沉。正確方法是:

立泳:踩水和韻律呼吸,最基本實用的自救方法。在水中溺水後第一反應就是踩水,從而得到休息並使自己鎮靜下來。

仰漂:屏住呼吸,頭向後仰,放鬆肢體,雙手向兩邊擺成大字形。因為肺臟就像一個大氣囊,屏氣後人的比重比水輕,所以人體在水中經過一段下落後會自然上浮。當你感覺開始上浮時,應儘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只要不胡亂掙扎,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這樣你的口鼻將最先浮出水面,可進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時儘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做到吸、屏、吐三個動作協調而緩慢,以防嗆水。千萬不要試圖將整個頭部伸出水面,這將是一個致命的錯誤。

利用漂浮物求生:水上漂浮物很多,如防水背包、密封袋、球類、防潮墊、充氣枕、空水壺等都可以加以利用漂浮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