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內容:發生抽筋該怎么辦

發生抽筋該怎么辦?

游泳時若發生抽筋一定要保持鎮靜,不要驚慌,在淺水區或離岸較近時應立即上岸,擦乾身體及時保暖;在深水區或離岸較遠時,應一面呼救,一面採取解痙措施自救。

腳趾抽筋:將腿屈曲,向抽筋反方向用力將足趾反覆拉開,扳直。

腳掌抽筋:迅速用手扳起腳尖,使足背屈,另一隻手用力按揉腳掌抽筋部位。

小腿抽筋:最常見,緩解方法也較多,這裡介紹其中一種方法,先吸一口氣,仰浮在水面上,用抽筋腿對側之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並將其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另一隻手掌壓在抽筋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促使抽筋緩解,也可以將足跟向前用力蹬直,同時用一隻手握住抽筋腿的拇趾並朝足背方向扳拉,另一隻手輕輕按揉抽筋的小腿肌肉。

大腿抽筋:仰臥並立即舉起抽筋之腿,使其與身體成直角,然後雙手抱住小腿,用力屈膝,使抽筋大腿貼在胸部,再用手按揉大腿抽筋處肌肉,並將腿慢慢向前伸直,抽筋即可緩解。

手掌抽筋:用一隻手掌將抽筋的手掌用力向下按壓,並做震顫動作,直至緩解為止。

手指抽筋:將手指用力握成拳頭,然後再用力將五指伸直,快速連續幾次,直到緩解為止。

上臂抽筋:將抽筋手握拳,並儘量屈肘關節,然後用力伸直,反覆數次,直到緩解。

腹肌抽筋:較少見,但危險性極大,應立即呼救,做收腹挺胸動作,並趕快上岸,躺下來,盡力伸直軀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