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內容:上岸後如何急救

上岸後如何急救

溺水者被救助上岸後,及時有效的急救對挽救生命至關重要。首先應清除溺水者口中、鼻內的污泥、雜草等異物,取下活動的假牙,以免墜入氣管。保持呼吸道通暢。解開緊裹胸壁的內衣、腰帶等,使呼吸運動不受外力束縛。這個過程應火速完成。

對於尚有心跳呼吸,但有明顯呼吸道阻塞的溺水者,先行排水處理,方法是:救助者一腿跪地一腿屈膝,將溺水者腹部置於屈膝的大腿上,使其頭部下垂,然後拍其背部使口咽部及氣管內的水排出。排水處理應儘可能縮短時間,動作要敏捷,如果排出的水不多,絕不可為此多耽誤時間而影響其他搶救措施。

如判斷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在保持呼吸道通暢的條件下,立刻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當只有一個急救者給病人進行心肺復甦術時,應是每做30次胸外心臟按壓,交替進行2次人工呼吸。在進行心肺復甦前應先將傷員恢復仰臥姿勢,恢復時應注意保護傷員的脊柱。先將傷員的兩腿按仰臥姿勢放好,再用一隻手托住傷員頸部,另一隻手翻動傷員軀幹。若傷員患有心臟疾病(非心血管疾病),不可進行胸外心臟按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