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資料 水中抽筋自救法

游泳中常會遭遇到的意外是抽筋、疲乏、漩渦、急浪等。掌握一定的自我救護技術,可以排除險情或爭取時間等待他人救護。

游泳中遇到意外事故時,要沉著、冷靜,按照一定的方法進行自我救護,實在不行時,發出呼救信號,以便及時得到同伴或救護員的幫助與救護。

在下列情況下,可採用自我救護方法:

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時手指、腳趾及胃部等部位也會發生。抽筋原因主要是下水前沒有做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不充分,身體各器官及肌肉組織沒活動開,下水後突然做劇烈的蹬水和划水動作,或因水涼刺激肌肉突然收縮而出現抽筋。游泳時間長,過分疲勞及體力消耗過多,在肌體大量散熱或精神緊張,游泳動作不協調等情況下也會出現抽筋。

·游泳時發生抽筋,千萬不要驚慌,一定要保持鎮靜,停止遊動,仰面浮於水面,並根據不同部位採取不同方法進行自救。

·若因水溫過低而疲勞產生小腿抽筋,則可使身體成仰臥姿勢。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並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幫助身體上浮,這樣連續多次即可恢復正常。上岸後用中、食指尖掐進承山穴或委中穴,進行按摩。 ·兩手抽筋時,應迅速握緊拳頭,再用力伸直,反覆多次,直至復原。如單手抽筋,除做上述動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內關穴、外關穴。·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臍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還可仰臥水裡,把雙腿向腹壁彎收,再行伸直,重複幾次。·抽過筋後,改用別種游泳姿式游回岸邊。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式時,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水草纏身自救法江、河、湖、泊*近岸邊或較淺的地方,一般常有雜草或淤泥,游泳者應儘量避免到這些地方去游泳。如果不幸被水草纏住或陷入淤泥怎么辦呢? ·首先要鎮靜,切不可踩水或手腳亂動,否則就會使肢體被纏得更難解脫,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用仰泳方式(兩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順原路慢慢退回。或平臥水面,使兩腿分開,用手解脫。

·如隨身攜帶小刀,可把水草割斷,不然試試把水草踢開,或象脫襪那樣把水草從手腳上捋下來。自己無法擺脫時,應及時呼救。

·擺脫水草後,輕輕踢腿而游,並儘快離開水草叢生的地方。

身陷漩渦自救法 河道突然放寬、收窄處和驟然曲折處,水底有突起的岩石等阻礙物,有凹陷的深潭,河床高低不平等地方,都會出現漩渦。山洪暴發、河水猛漲時,漩渦最多。海邊也常有漩渦,要多加注意。

·有漩渦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樹葉雜物在漩渦處打轉,只要注意就可早發現,應儘量避免接近。

·如果已經接近,切勿踩水,應立刻平臥水面,沿著漩渦邊,用爬泳快速地游過。因為漩渦邊緣處吸引力較弱,不容易捲入面積較大的物體,所以身體必須平臥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潛入水中。

疲勞過度自救法

過度疲勞後游泳或游泳過度後,都容易造成抽筋或因體力不支而溺水。碰上這種情況怎么辦呢?

·覺得寒冷或疲勞,應馬上游回岸邊。如果離岸甚遠,或過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氣。

·舉起一隻手,要放鬆身體,讓對方拯救。不要緊抱著拯救者不放。

·如果沒有人來,就繼續浮在水上,等到體力恢復後再游回岸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