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內容:教你幾招溺水急救常識

自暑假開始以來,全國各地相繼發生了多起學生溺水死亡事件,這些溺水兒童和學生多是與同伴在江河或水庫邊戲水、撈魚時不慎掉落水中溺水身亡。掌握一些溺水急救常識,尤為重要。

溺水後的自救做法

專家介紹,如果游泳時意外溺水,附近又無人救助時,首先應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手腳亂蹬拚命掙扎,以減少水草纏繞,節省體力。正確的自救做法是落水後立即屏住呼吸,然後放鬆肢體,儘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只要不胡亂掙扎,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這樣口鼻將最先浮出水面可進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時儘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以防嗆水。

溺水後的他救做法

1、下水迅速救上岸。由於孩子溺水並可能造成死亡的過程很短,所以應以最快的速度將其從水裡救上岸。若孩子溺入深水,搶救者宜從背部將其頭部托起或從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後將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孩子被救上岸後,使孩子頭朝下,立刻撬開其牙齒,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內雜物,再用手掌迅速連續擊打其肩後背部,讓其呼吸道暢通,並確保舌頭不會向後堵住呼吸通道。

3、倒出呼吸道內積水方法:搶救者單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將溺水兒童俯臥置於屈起的大腿上,使其頭足下垂。然後顫動大腿或壓迫其背部,使其呼吸道內積水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