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我與防震減災

天災是可怕的,僅僅一瞬間,山崩地裂房屋坍塌,一條條鮮活的生命被無情地掩埋在廢墟下面,耳畔傳來撕心裂肺的哭聲,眼前儘是悲痛欲絕的臉孔……汶川地震的慘景至今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它帶給我的不僅有太多的悲傷與沉重,感動與震撼,還有深刻的反省:防震減災,刻不容緩。

學校也高度重視起這個問題,宣傳欄張貼著地震常識,老師在課堂上反覆強調防震注意事項,學校還多次組織全校性的地震演練活動,這不,今天的演練又開始了......

這節是自習課,同學們專心致志地寫著作業,老師在講台上認真地批改作業,教室里鴉雀無聲,突然刺耳的地震警報聲劃破了校園的寧靜。“地震來了!”不知誰喊了一聲,同學們立刻變得驚慌失措起來,“ 地震來了,請大家注意保護!”老師大聲喊道。 同學們稍稍鎮定了些,在短時間內迅速作出反應,按老師教的辦法把書包頂在頭上,蹲在課桌下面。

幾十秒後,警報再次響起,老師高聲喊道:“ 大家不要慌,有秩序地跑到樓下曠處”!同學們都按照老師平時教的方法分成兩隊,前三排的同學跑向前門,後三排的同學就從後門離開教室。

出了教室,我們尾隨前一個班級向樓下跑去。此時“逃生”路上的人越來越多,大家像有人在無聲的指導一樣,神情嚴肅,腳步匆匆,有序、迅速地離開教學樓,沿著安全路線向操場跑去,我們似乎在與生命賽跑,在與時間競爭。畢竟災難的降臨僅在一瞬間,生與死的距離是那么近,“ 逃生” 的我已感到了命運的殘酷,也更懂得生命的可貴。

突然“哎呦”一聲,打斷我的思緒,我扭頭一看,原來是小蘭不小心踩住鞋帶,摔了一跤。後面的小紅也險些被絆倒,只見旁邊的小明趕快跑過來扶起小蘭。大概是由於緊張,小蘭一時腿軟,小紅也趕緊湊過去和小明一起攙扶著小蘭向前走去。這一刻我被感動了,是啊,災難無情人有情,同學們,這種互幫互助的井繩不就是一種愛嗎?這種愛就是一種戰勝困難、戰勝災難的力量!

就這樣我們一個接一個,有條不紊地安全撤離到後操場,其間我發現各班的老師都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的。每一個樓梯口,拐彎處都有老師把守。“逃生”路上,老師站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時刻關注著我們的安全,我又一次被深深的感動了。捨身護生的譚千秋老師;為孩子把守生命之門的張米亞老師;身體被砸成三段的向倩老師......他們又一次浮現在我的眼前。這就是愛,是超越生死的大愛,他們用愛鑄就了崇高的師魂,偉大的形象!

“二分十五秒,全校師生安全”,聽著總指揮的匯報,老師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同學們個個興高采烈,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的幸運,幸福地生活在愛的懷抱中的我們,更應該珍惜時光,珍愛生命。

地震演練圓滿結束了,我想,只要我們掌握了更多的地震知識、逃生本領,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即使無情的災難真的到來了,我們也會沉著應對,用智慧、膽識、愛心將災難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