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夏季防雷電小竅門

夏天是雷電多發季節,小朋友們在夏季要多注意雷雨天氣,下面小編就介紹幾種如何避免安全事故的建議吧,一起來看看吧。

1、不要停留在山頂、山脊或建(構)築物頂部。

2、不要停留在鐵門、鐵柵欄、金屬曬衣繩、架空金屬體以及鐵路軌道附近。

3、應迅速躲入有防雷保護的建(構)築物內,或有金屬殼體的各種車輛及船舶內。不具備上述條件時,應立即雙腳併攏下蹲,頭部向前彎曲,降低自己的高度,以減少跨步電壓帶來的危害。因為雷電流經落雷點會沿著地面逐漸向四周釋放能量。此時,行走之中人的前腳和後腳之間就可能因電位差不同,而在兩步間產生一定的電壓。

4、不要在大樹、電線桿、廣告牌、各類鐵塔底下避雨。因為此時,大樹潮濕的枝幹相當於一個引雷裝置,如果用手接觸大樹、電線桿、廣告牌、各類鐵塔就仿佛手握防雷裝置引下線一樣,就很可能會被雷擊。

5、不要在水邊(江、河、湖、海、塘、渠等)、游泳池、窪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乾燥的住房中去避

6、不要拿著金屬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為金屬物品屬於導電物質,在雷雨天氣中有時能夠起到引雷的作用。隨身所帶的金屬物品,應該暫時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電活動停止後再拾回。

7、不要觸摸或者靠近防雷引下線、自來水管、家用電器的接地線、大樹樹幹等可能因雷擊而帶電的物體,以防接觸電壓或者接觸雷擊和旁側閃擊。

8、不要在戶外接聽和撥打手機,因為手機的電滋波也會引雷。

9.雷暴天氣出門,最好穿膠鞋,這樣可以起到絕緣的作用。

10、打雷時,首先要做的就是關好門窗,防止雷電直擊室內和球形雷飄進室內。

11、在室內也要離開進戶的金屬水管和與屋頂相連的下水管等。

12、不宜使用淋浴器。雖然目前新建居民樓的金屬水管一般與防雷接地已進行等電位連線,但雷電流仍有可能通過水流傳導而致人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