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手抄報資料:如何在洪水中逃生

嚴重的水災通常發生在河流、沿海地帶以及低洼地帶。如果住在這些地方,遇到風暴或暴雨,必須格外小心。許多地區有水災報警系統,遇到危險,應該迅速報警。遭洪水侵襲時,應按以下方法自救。

◆洪水到來之前,要關掉煤氣閥和電源總開關,以防因電線浸水而漏電失火、傷人。時間允許的話,趕緊收拾家中貴重物品放在閣樓。如時間緊急,可把貴重物品放在較高處,如桌子、柜子或架子上,以免被水浸濕。

◆在洪水到來之前,要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首先要堵塞門的縫隙,舊地毯、舊毛毯都是理想的塞縫隙的材料,還要在門檻外堆放沙袋,以阻止洪水湧入。為防洪水湧入屋內,首先要堵住大門下面所有空隙,最好在門檻外側放上沙袋。沙袋可以自制,以長30公分,周長15公分最好,也可以用塑膠袋塞滿沙子、泥或碎石,放入沙袋。如預料洪水會漲得很高,那么底層窗台外也要堆上沙袋。

◆如果洪水不斷上漲,在短時間內不會消退,應在樓上貯備一些食物及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飲水、炊具、衣物等,還要攜帶火柴或打火機,必要時用來生火。

◆如果洪水迅速猛漲,你可能不得不躲到屋頂或爬到樹上。此時你要收集一切可用來發求救信號的物品,如手電筒、哨子、旗幟、鮮艷的床單、沾油破布(用以焚燒)等。及時發求救信號,以爭取被營救。用一些繩子或被單,使身體與煙囪相連,以免從屋頂滑下。

◆不到迫不得已不可乘木筏逃生。乘木筏是有危險的,尤其是對於水性不好的人,一遇上洶湧洪水,很容易翻船。此外,爬上木筏之前一定要試驗其浮力,並帶上食物及船槳以及發信號的工具。

◆當你在開闊地帶駕車遇到洪水時,你應把車迎著洪水開過去,並閉緊車窗。如你處在峽谷或山地,要迅速駛向高地。

◆當發洪水或在山地,想涉水越過溪流是很危險的。假如非過河不可,儘可能找橋,從橋上通過。假如無橋,非涉水不可,不要選擇最狹窄地方通過。要找寬廣的地方,溪面寬的地方通常都是最淺的地方。在瀑布或岩石上不可緊張,在未涉水前,先選好一個好的著腳點,用根竹竿或木棍先試探一下前面的路,在起步前先扶穩竹竿,並要逆水流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