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黑板報:什麼是不良行為?

未成年人的不良行為,是指違德、違紀、違法等越軌行為,也就是說,輕微違法或違背社會公德的行為。

我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將不良行為劃為兩類:一類是不良行為;一類是嚴重不良行為。嚴重不良行為與不良行為在反社會規範這一點上沒有區別,但存在程度上的差別。前者,涉及的是道德問題;後者,涉及的是嚴重危害社會,尚不夠刑事處罰的違法行為。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四條規定的應當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實施的不良行為:(一)曠課、夜不歸宿;(二)攜帶管制刀具;(三)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四)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五)偷竊、故意毀壞財物;(六)參與賭博或者變相賭博;(七)觀看、收聽色情、淫穢的音像製品、讀物等;(八)進入法律、法規規定未成年人不適宜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等場所;(九)其他嚴重違背社會公德的不良行為。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四條規定的未成年人不得實施的“嚴重不良行為”;(一)糾集他人結夥滋事,擾亂治安;(二)攜帶管制刀具,屢教不改;(三)多次攔截毆打他人或者強行索要他人財物;(四)傳播淫穢讀物或者音像製品等;(五)進行淫亂或者色情、賣淫等行為;(六)多次偷竊;(七)多次賭博,屢教不改;(八)吸食、注射毒品;(九)其他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

法制教育黑板報:什麼是不良行為?

 這幅法制教育黑板報整體製作美觀大氣,“法制教育”主題凸顯,內容豐富,黑板報花邊製作精美,各個板塊的內容很好地銜接在一起,是一幅漂亮的黑板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