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黑板報內容:哥們兒義氣害了他

每個人都有美好幸福的童年,曲哲(化名)也曾有過美好的理想。當鮮艷的紅領巾戴在他胸前的時候,慈祥的父母臉上也曾露出滿意的笑容。但他已偏離了人生軌跡,16歲就掉進了罪惡的深淵。當冰冷的手銬銬住他的雙手,當高牆電網隔斷了他和親人的團聚,他方猛醒。可是,一切都太晚了。

曲哲出生在一個普通的雙職工家庭里。父母對他很寵愛,家庭充滿溫馨。國小時,曲哲聰明好學,讀書用功,在班裡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並且先後在班裡擔任了組長、班長、學習委員。國小畢業時,他以優異的成績被市重點中學錄取。曲哲沉浸在父母、同學和老師的讚揚聲中。在沾沾自喜的同時,他變得狂妄自大起來。思想開始滑坡,漸漸地和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並學會了抽菸、喝酒,學習成績直線下降。在家裡他再也聽不進父母的良言相勸,在學校更聽不進老師的諄諄教誨。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仍對曲哲抱著極大的希望。為了使他與那些所謂的“朋友”斷絕來往,媽媽把曲哲送到省會的一所醫學院學醫,希望他能夠脫離原來的不良朋友,重新趕上去。曲哲似乎明白了父母的一片苦心,暗下決心,再不象以前那樣。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期末考試中他以全班前十名的好成績告別了這一學期。

暑假開始了,一年未見的“鐵哥們”陳風找到了他,倆人聊起一年來的“新鮮事”。陳風提起自己與女朋友方欣因種種原因發生了矛盾,關係不斷惡化。陳風越說越氣,甚至要求曲哲幫他出口惡氣,將方欣殺掉。曲哲為了哥們義氣便答應幫忙。第二天,他們約好時間,把方欣騙到一間沒人住的小破屋內。到了那裡,方欣感覺到有點不對勁,拔腿要走。陳風追上去將她摔倒在地,倆人便在地上扭打起來。曲哲嚇得茫然不知所措,像一個木頭人一樣一動不動。此時陳風瞪著發紅的眼睛,氣急敗壞地沖他喊:“哥們兒快點”,曲哲身不由己地跑了過去,不顧方欣苦苦哀求,殘忍的將其殺害了。一個無辜少女就這樣慘死在他們的手中……

點評: 16歲的曲哲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教訓是由失去青春的慘重代價換取的,一念之差使人生最寶貴最輝煌燦爛的時代要在高牆電網裡度過。 友誼是人生的美酒,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但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青少年時期,一定要慎擇友,擇良友。和好的朋友在一起,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有利於共同進步。若是和不良的朋友在一起,反而容易受到不良的影響。交朋友時可要擦亮眼睛啊。 幫助他人、助人為樂是做人的美德。但是為了哥們義氣兩肋插刀,最終是一失足成千古恨。面對他人包括朋友的要求,必須保持頭腦清醒,以法律和道德為標尺進行衡量,三思而後行,不可隨意遷就,否則會鑄成大錯。 青少年要樹立法制觀念,增強法律意識,提高自我的預防犯罪能力,時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自由、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