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手抄報:被綁架後如何自救?

綁架是一種較為嚴重的惡性犯罪,往往採用暴力手段,極易造成傷害。

被壞人綁架後,應儘量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冷靜思考對策,觀察周圍環境,看是否有逃脫的可能。如果附近人多或有警察、解放軍和其他國家工作人員(工商、稅務、城管監察人員等)經過時,可適時大聲呼救,並抓住時機逃離。但要記住,所採取的行動一定要突然果斷。此外,還應注意做到:

1.被綁架後如壞人將你轉移,在路上要注意尋找求救的機會。如果經過繁華地區,要想辦法引起行人的注意,如哭鬧、坐在地上不走等,一旦有圍觀民眾,應馬上向大家講明自己是被綁架的,有機會立即逃脫。

2.如果地方較為偏僻、四周無人,不要盲目地呼救或和壞人搏鬥。如不權衡利弊、不根據具體情況,就魯莽地同壞人搏鬥,可能會受到傷害。

3.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善於同壞人周鏇。可以表面上裝出順從的樣子,以降低其戒備心理,覺得你很聽話,然後尋找機會脫身。

4.壞人如果問你的家庭情況,可以告訴他們你父母的姓名、電話號碼,對其他情況如父母及親屬的收入,最好說不知道。當要你給家裡寫信或打電話時,應儘可能設法暗示或透露自己所處的地點和行蹤。打電話時應儘可能地拖延通話的時間,以便公安機關確定通話地點,及時解救。

5.被壞人關押後,要抓緊觀察關押處所及周圍的情況,看是否有逃脫的可能;並抓緊尋找可用於報警的途徑;如有臨街的窗戶,可寫個紙條說明自己的情況扔下去請過路的行人幫助你報警;也可以用東西試著敲擊暖氣管、下水道,引起別人的注意。

法制手抄報:被綁架後如何自救?

 這幅法制手抄報排版靈活處理,特別是花邊及繪畫相當精美,體現了製作者的用心,內容豐富,起到很好的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