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黑板報:加班費究竟該怎么算

法定假日和休息日要分開算

9月25日,某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保障監察支隊隊長孫力說,“雙節”的假期分為兩類,分別是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9月22日(中秋節)、10月1日至3日,這4天是法定節假日。9月23日、24日以及10月4日、5日、6日,這5天為休息日。

《勞動法》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加班工作的,應首先安排補休,不能補休的,則應支付不低於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安排勞動者加班工作的,應另外支付不低於基本工資300%的工資報酬。因此,4天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是按3倍算,不能以補休代替。其他休息日加班,應首先安排補休,不能補休的,再按照2倍支付加班工資。據了解,目前我市的最低工資標準為600元/月,若按此標準計算,“雙節” 全部加班且單位不安排補休,加班員工至少可以拿到600元以上的加班費。

孫力說,國慶節法定節假日每日加班工資計算方法為:節假日加班工資=加班工資基數÷21.75×300%×加班天數;休息日加班工資=加班工資基數÷21.75×200%×加班天數。“21.75”為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數,是全年365天減去全年104天雙休日後除以12個月得出的。“加班工資基數”則是指加班職工的實際月工資數。

不少“加班族”難拿加班費

“如果工資能夠按時發放,我們就謝天謝地了,誰還給加班費呀?”談及節假日加班費一事,接受採訪的三名工人異口同聲地說,她們節假日從來沒休息過,除了春節三天假期每天發30元加班費外,其他節假日加班,單位從沒給過加班費。

在一家私營企業打工的李師傅說,老闆與他簽訂了勞動契約,但從來沒給過加班費。“每年中秋節放假一天,國慶節沒放過假。”李師傅說,老闆能給自己繳納“三險”他就很知足了,對於節假日加班費的事,他從未提過。

在市區一家大型商場賣服裝的王小姐說,每年節假日,單位都會發加班費,但是發放的標準,她並不清楚。

農民工拿加班費更是奢望

對於在節假日仍堅守工作崗位的農民工,加班費更是一種奢望。“我們不是正式工人,哪裡來的加班費?”“乾一天活,就掙一天工資,沒有加班費。”採訪中,很多農民工都稱,他們沒有簽訂勞動契約,所以根本享受不到正式員工的待遇。據孫力介紹,如果農民工與用人單位簽訂了勞動契約,同樣有權按照《勞動法》規定主張加班費。

需要提醒的是,法定節假日加班,用人單位必須支付加班費,不能用調休沖抵,法定節假日的加班費必須在下月發工資時兌現。對於不按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向加班職工支付加班費的,加班職工可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