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黑板報:國慶節各地升國旗

10月1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前左四)及嘉賓出席國慶升旗儀式。當日,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金蓮花廣場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周年。

無限深情獻祖國——天安門廣場“十一”升旗儀式側記

晨曦中的天安門廣場莊嚴靜穆,廣場上的12萬名民眾心潮澎湃。

1日清晨,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匯聚在這裡,共同見證升國旗的神聖時刻,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2歲華誕。

為了迎接這個特殊的日子,許多人度過了不眠之夜。站在人群最前排的王淑華家在吉林,這次到北京辦事,正好趕上國慶,她和丈夫9月30日晚上就前來排隊等候。“我3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看過一次升國旗,當時都掉淚了,這次機會難得,就趁早來占個好位置,重溫一下那激動的感覺。”她說。

12歲的初一學生蘭松來自京郊大興區榆垡鎮,為了看升旗,他和父母9月30日晚上11點就到了廣場邊等候。蘭松說:“這幾天高興的事真不少,前天剛看了天宮一號發射,今天又能到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心裡很驕傲。祝願祖國母親生日快樂!”

夜色漸退,曙光微露。6時6分許,在人們的翹首期待中,激動人心的時刻終於來到了。

伴隨著軍樂團奏出的豪邁嘹亮的《歌唱祖國》樂曲,36名國旗護衛隊戰士從天安門中心拱形城門整齊走出,踏上金水橋,穿過長安街,走向天安門廣場升旗台。

6時10分,《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樂曲響起,五星紅旗在人們的凝神注視中冉冉升起。當國旗升至旗桿頂端隨風飄揚,一群和平鴿從金水橋東西兩側騰空而起,人群中頓時掌聲、歡呼聲雷動,盡情抒發著對祖國母親的無限深情。

“中國萬歲!中國萬歲!”一群大學生喊出了年青一代的心聲。北京聯合大學大一學生朱朗朗和十多名同學一起來看升國旗,他說:“我們真心祝願祖國越來越強大,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

“前不久中國共產黨剛過完90歲生日,今天又是新中國62歲生日,我們一家三口從哈爾濱來看升旗,這個國慶過得意義非凡。”有20多年黨齡的機關幹部朱先生說,“我相信我們國家在黨的領導下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來自安徽滁州的農民工趙家和用相機記錄下了國旗升起的神聖一幕,臉上寫滿了驚喜和滿足。他說:“我現在打工一個月能有4000多元收入,這都得益於國家經濟形勢好。現在政府努力控制物價,減免農村學生的教育收費,提高農民的社保水平,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裡,暖在心裡。”

太陽升起,晴空如洗,節日的天安門廣場更加充滿喜慶祥和的氣氛,廣場中心花壇中巨型“中國結”燈籠顯得分外醒目。沐浴著和煦的陽光,對祖國的深情、對生活的熱情在人們心中涌動、激盪……

香港特區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新中國成立62周年

10月1日清晨,香港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隆重的升旗典禮,行政長官曾蔭權及特區政府高層官員、社會各界知名人士、青少年代表及普通民眾在內的近3000人觀看儀式,慶祝新中國成立62周年。

距離典禮開始尚有1個小時,香港金紫荊廣場已是人頭攢動,“盛開”紫荊花銅像在紅毯映襯下分外奪目。在能容納1000人的公眾觀禮區人們揮動手中的國旗和區旗等待著。

在儀仗隊和警察樂隊表演後,8時許,隨著女旗手一聲清脆的號令,雄壯的國歌奏響,鮮艷的國旗和區旗徐徐上升,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兩架直升機低空飛過,向國旗和區旗敬禮。

香港金紫荊廣場每天都要舉行升國旗和特區區旗的儀式,但國慶日舉行升旗儀式不僅形式更加豐富精彩,其中的內涵與意義也不同以往。不少香港市民和外來遊客特意在國慶當天來到升旗儀式現場,借著莊嚴的儀式,向祖國致敬,為祖國祝福。

市民秦先生一家為觀看升旗儀式6點從新界家中出發。他說,能在國慶日當天觀看升旗儀式感到意義非凡,希望讓8歲的女兒親身體驗這一特殊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