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黑板報手抄報資料

一、勞動節簡介
亦稱"五一節",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無產隊級、勞動人民的共同擁有的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源於美國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罷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萬六千餘名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1889年7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回響。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
二、勞動節在中國的新生
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是日全國放假一天。每年的這一天,舉國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的盛裝,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園、劇院、廣場,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三、勞動節慶祝
一年一度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又到了,為了紀念這個全世界勞動人民團結戰鬥的節日,世界各國一般都會舉行相應的慶祝活動。不過,並不是所有國家都將5月1日定為勞動節,那些同過五一”的國家,具體的慶祝方式和習慣也大不相同,我們不妨一起來看看其他一些國家是怎么度過勞動節的勞動節。 歐洲仍以示威慶祝五一” 在英國和德國,當局擔心示威恐怕會有無政府主義者鬧事搗亂。在德國柏林,警方和無政府主義者半夜發生衝突,有多人被捕。不過,數千名工會活躍分子卻和平地在市內遊行。在法國和奧地利,反對退休金改革的人也上街參與遊行。從土耳其國家電視台的新聞畫面可以看見,警方用警棍打示威者,並扯著其中一人的頭髮把他拉走。

五一勞動節詩歌
站在紅五月首端
深入勞動者中間
感悟陽光里那跳躍的音符
一不小心 
滴落下來
打動了無聲的果林
沉寂的大地上 
頓時 響起勞動的那支勁歌
迴蕩在億萬勞動者心中
迴蕩在藍天白雲之間
震落滿樹鳥聲 鋪紅掛彩的早晨
情不自禁 陽光  雨露  春風
催開著城市的文明之花
催長著鄉村的勞動之果
滿眼的美景 在飄飛的音符下
歡快傳唱著勞動之歌 勞動之歌
帶來春播的佳音
捎去夏耘的希冀
令大地充滿詩情
任金秋點染畫意
勞動之歌  永唱不衰
音符般自地底不斷拱出 豐
碩的果實 味美  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