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手抄報黑板報設計

可以從介紹地震基本知識以及如何防範地震等方面進行設計。

如何做好防震自救

(一)沉著應付突發地震

  1.室內應急

  俗語說:"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地震發生時,至關重要的是要有清醒的頭腦,鎮靜自若的態度。只有鎮靜,才有可能運用平時學到的地震知識判斷地震的大小和遠近,近震常以上下顛簸開始,然後才左右搖擺,遠震很少有上下顛簸感覺,都以左右搖擺為主,而且地聲脆,震動小。一般有感地震和遠震不必外逃,因為這種情況震害都比較輕,對人身安全不會造成威脅。

  如果遇到強烈破壞性的地震時,跳樓逃跑好不好呢?事實表明這不是上策。原因是地震強烈振動時間只有一分鐘左右,相當短促,從打開門窗到跳樓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特別是人站立行走困難,如果門窗被震歪變形開不動,那耗費時間就更多。有的人慌了手腳,急不可待,用手砸玻璃,結果把手也砸壞了。另外,樓房如果很高,跳樓可能會摔死或摔傷,即使安全著地,也有可能被倒塌下來的東西砸死或砸傷。

  如果地震時,你正在公共場所,如電影院或高層樓房的教室上課或宿舍學習、休息等,當你感到地震時,要注意避免接近玻璃窗,最好把被子、挎包或枕頭頂在頭上,選擇落下物、倒塌物少的場所,屈身蹲在排椅、課桌或堅實的家俱下,等待地震平息後,再有秩序地撤離到空曠處,若房屋受損造成危房,不要急於返回取東西,以免接著可能發生的餘震造成房屋倒塌被壓埋。撤離時,最好不使用電梯,以訪因停電困於電梯內或發生其他意外事故。

  2.室外應急

  假若地震時你正在室外空曠的地方,這是最慶幸的事。這時不要冒著大地顫動的危險往室內取物或救人。經統計,在地震發生的那十幾秒至一分鐘時間內,人們進入建築物被砸傷 的幾率最大。如1979年在江蘇傈陽6.0級地震中,有80%重傷員和90%的死者是剛逃到門口或要進門時被砸或被壓所致。要等地震危險期(約一分鐘)過後,再設法去搶救,這時即使家人、鄰里、同學被壓埋在廢墟下,你還是可以搶救他們脫險的。

  當地震發生時,高層建築物的窗玻璃碎片和大樓外側混凝上碎塊等,會飛落下來。在商店密集的鬧市區,落下物更是多種多樣,如廣告招牌,馬口鐵板,霓紅燈架等,對人體的威脅相當大。住宅區的防護牆、石壁、土牆等往往崩裂倒塌,屋頂上的瓦片也會飛落,煙囪也可能腰折倒塌。這些情況都要充分估計到。如果在街上行走時地震,最好將身邊的皮包或柔軟的物品頂在頭上,無物品時也可用手護在頭上,儘可能作好自我防禦的準備。應該迅速離開變壓器、電線桿和圍牆、狹窄巷道等,跑向比較開闊的空曠地區躲避。如果地震時你在山坡上或懸崖下,這時要注意山崩和滾石,千萬不能跟著滾石往山下跑,而應沿著垂直滾石流方向奔跑,來不及時也可尋找山坡隆崗、暫躲在它的背後。地震時如果你處在有毒氣體的化工廠廠區,這時要朝污染源的上風處奔跑,如果傷員是氯氣中毒,這時不要進行人工呼吸。

  地震時,室外發生的事故相當多,橋樑可能垮塌,城市人行天橋和高層建築都可能倒塌,地基可能下陷,油庫可能燃起熊熊烈火,水庫可能決堤,河水、湖水、海水可能淹沒房屋,每次地震都有層出不窮的次生災害並發,因此每個人都應根據不同情況,審時度勢,採取靈活的應急對策。

(二)發生險情時,如何自救互救

1. 自救


  地震中被埋在廢墟下的人員,即使身體不受傷,也有可能被煙塵嗆悶窒息的危險,因此這時應注意用手中、衣服或衣袖等捂住口鼻,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另外,還應想法將手與腳掙脫開來,並利用雙手和可以活動的其他部位清除壓在身上的各種物體。用磚塊、木頭等支撐住可能塌落的重物,儘量將"安全空間"擴大些,保持足夠的空氣呼吸。若環境和體力許可,應儘量想法逃離險境,如果床、窗戶、椅子等旁邊還有空間的話,可以從下面爬過去,或者仰面蹭過去。倒退時,要把上衣脫掉,把帶有皮帶扣的皮帶解下來,以免中途被阻礙物掛住,最好朝著有光線和空氣的地方移動。當幾個人被壓在一起,而周圍又很容易倒塌時,應該由一人先出來,到了安全地帶後,再一個接一個地脫險。如果周圍比較穩定的話,最好像排隊似的一起出來,還有一種方法是,先脫險的人把一頭打了結的繩索或者表面粗糙容易抓住的皮帶丟給待脫險者,等脫險者把它系在身上後,拉他迅速脫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