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奧運黑板報內容

奧林匹克五環

奧林匹克五環標誌是由皮埃爾-德-顧拜旦於1913年構思設計的,它是世界範圍內最為人們廣泛認知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標誌。五個不同顏色的圓環代表了參加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五大洲——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每一個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國家都能在自己的國旗上找到至少一種五環的顏色。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誕生

奧林匹克運動興起於歐洲資本主義工業化時代。它以堅實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基礎為依託,順應了社會發展的需要和體育發展的潮流,是人類社會進入工業文明後開始的一項偉大的社會實踐,其產生有以下的背景。

六大時代背景

1.三大思想文化運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的興起奠定了思想基礎。14-18世紀,歐洲大陸出現了3次大規模的思想文化運動,即: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和啟蒙運動。三大思想文化運動砸開了中世紀束縛人們思想的封建枷鎖,掃清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上的主要思想障礙,迎來了思想解放、人才輩出和科學繁榮的時期。適應新的生產力發展和新的生產關係需要的新的思想文化和新的科學藝術紛紛產生,同時,新的體育思想一一近代體育思想也應運而生。

三大思想文化運動中產生的一大批偉大人物與歐洲中世紀黑暗的基督教禁慾主義針鋒相對,他們痛斥禁慾主義違反人性,指出人的欲望是正當的人生目的,認為必須在靈魂和肉體之間建立和諧,主張重視身體和精神的統一,注重身體的均衡與協調發展,重視身體的健康和健美,使人們重新發現了體育的價值,認識到只有身體健康才能享受到人生的快樂。這種思想的興起和確立,使傳統的道德標準和美與醜的觀念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為奧林匹克運動的興起奠定了思想基礎。

在三大思想文化運動中,人文主義者發掘和整理了古代希臘體育的豐富遺產,如古代奧運會和其他祭禮競技、古代雅典體育和斯巴達體育、古希臘身心和諧發展的教育思想、古希臘體育的多種運動手段和方式等。人文主義者認為古希臘體育符合"人性',重視個人幸福,因而大力宣傳,並在近代體育思想和實踐中,繼承古希臘體育遺產,在很大程度上使近代體育在定期舉辦運動會、注重身體全面發展、運動項目的內容和形式等方面都受到古希臘體育的影響。

2.資本主義工業化生產和資產階級的教育方式為奧林匹克運動的興起提供了適宜的土壤。資本主義工業革命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深刻的變革,它推動了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使近代體育有了雄厚的經濟基礎,促使體育獲得了更強的生命力。由於工業化社會中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給人的生理、心理帶來了一系列嚴峻的挑戰,促使人們努力尋求新的、理想的生活方式,對身體活動有了新的認識。人們開始把注意力轉向改善人的身體本身,體育因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需要而得到進一步發展。

從文藝復興時代起,資產階級的教育家就把體育作為培養人才的重要手段加以大力提倡,不僅恢復了古希臘的體育制度,還進一步制定了鍛鍊身體的各種措施,積極研究各種運動方法,努力讓學生的身體得到全面發展,體育已成為一項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教育活動。1423年,義大利人文主義教育家維托里諾創立了一所新式學校,仿效古希臘的體育館,稱之為"體育宮"。該校實行體育、德育和智育並重的方針,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成為文藝復興時代資產階級教育的代表。維托里諾的教育思想和體育實踐,促使體育得到了空前的重視,也使體育作為教育的一項內容而開始在學校實施。

宗教改革和啟蒙運動中對教育的探索更加確立了體育的地位。資產階級宗教改革的代表人物馬丁-路德就主張體育應成為教育的一部分。捷克教育家考美紐斯按照資產階級的教育要求,對學校體育進行了系統的論述,並將體育以較成熟的形式引入到學校教育之中。他主張學校應設寬敞的運動場,應開展廣泛的體育活動,鼓勵學生通過參加體育活動使身心健康發展。夸美紐斯為學校體育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被譽為"學校體育之父"。英國著名教育家洛克在其"紳士教育"體系中,明確地把教育分為德育、智育、體育3部分,指出體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使體育正式成為學校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獨立的組成部分。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在其名著《愛彌爾》中闡述了他的自然主義教育理想,他要求教育與體育緊密結合,主張按自然法則進行體育教育,按兒童各個年齡階段的不同特點,以及兒童的興趣和愛好組織體育活動,以培養"身心兩健"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