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黑板報內容:《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是劉少奇論述共產黨員黨性鍛鍊和修養的 著作 。 1939年7月在延安馬列學院作公開演講 。 同年8月在延安《解放》周刊上連載。曾列為中國共產黨1942年整風運動的學習檔案 。1949 年和 1962 年經作者修訂後由人民出版社再版 。 收入《劉少奇選集》上卷。有多種外文譯本。《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主題是從黨性的高度,教育共產黨員必須牢固地樹立共產主義世界觀,用以指導自己的行動,並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闡明了共產黨員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 。

主要內容

其主要內容有6方面 :①共產黨員要在改造社會的革命實踐中自覺改造自己,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質和能力,否則不能實現改造社會的任務。②共產黨員要做馬克思、列寧的好學生,把他們一生的言行、事業和品質作為自己鍛鍊和修養的模範,使自己成為馬克思列寧式的、無產階級的 、共產主義的革命家。③共產黨員要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 、黨的紀律和作風、科學知識等各方面的修養。④共產黨員最基本的責任就是要遵循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推動共產主義事業不斷前進,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為此,共產黨員既要有最偉大的理想、最偉大的奮鬥目標,又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實的實際工作。⑤共產黨員的個人利益要服從黨的利益。把個人利益溶化在黨的利益之中,克己奉公,必要時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這是共產黨員的黨性原則和共產主義道德的最高表現。⑥共產黨員要把維護黨的團結、純潔黨的思想、鞏固黨的組織作為自己的最高責任。要用正確的態度 ,採取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法,在原則問題上分清是非,克服錯誤思想,而不被敵人所利用。黨內鬥爭應該以教育和幫助犯錯誤的同志、教育黨和鞏固黨為最高目的。

作用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書第一次系統地闡明共產黨員的黨性鍛鍊和修養的問題,明確地提出了共產黨員增強黨性的基本要求,指明了共產黨員在思想上入黨的必由之路。對於中國共產黨的建設以及對教育和鼓舞一代代共產黨員在共產主義事業中創立偉大的革命業績,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