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內容:回響時代召喚 弘揚民族精神

一、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起點要”高”。這裡的高,指得是要從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生死存亡的高度來重視這個問題。在進行這類活動的時候,要從政治的高度加以重視,認識到民族精神不是可有可無的, 而是所有的教育內容中最具有核心意義核心力量的內容。不能把民族精神的教育和知識的傳授對立起來,而應該使二者有機的結合統一。潛移默化的成功的民族精神教育必然為知識的學習掌握提供強大的原動力;而蘊涵著先進文化的知識有必然進一步使民族精神的提煉與升華,從而使民族精神更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西方教育中一些成功的方法與內容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德國的民族習慣教育、美國的國魂教育等。在現實的國際生活中,德、 日兩國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起國,給世界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有些至今也沒有完全消除(如生化武器)。但是,兩國領導人、國民卻是截然相反的兩種態度:德國政府及民眾對於戰爭給予深刻反思,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重新回到了國際社會的懷抱。勇於認錯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其民族精神的內涵,這種態度就促進了德國的進一步發展。而與此同時,大和民族狹隘的心理必將為以後的日本埋下災難的隱患。只要他們的國民教育不能正確的對待過去,經濟上的強國也永遠只會是政治上的矮子。

二、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 觸發點要”新”。在弘揚民族精神的過程中,一定要把握好”新”字。許多人曾經告訴我們這樣一個事實:一些教育內容,老師不願教,學生不願意學。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多,但是,教育內容的老化,教育方式的落後是很大的一個因素。這個事實提醒我們,在這個活動中,我們的教育內容要新,要緊貼時代的脈搏,緊跟時代的潮流,充分利用這個時代所具有的一切資源,要讓每一名活動的參與者都能夠全身心的投入進去,從而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 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促進民族自信心、飛天夢想的實現促進民族的自豪感以及今天的台海局勢促進統一祖國的使命感都是我們可以進行教育新鮮的材料,而且是大家所共同關心的。與此同時,我們還要注意要採取新方法,開拓新途徑來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在今天的教育中,必須要高度重視社區和網路的作用,讓社區成為體驗團

結互助的好場所,讓互連網成為了解世界的又一個窗9。影視文學、遊戲文化也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使其發揮應有的教育功能。我們要充分的利用其直觀性和情感性,在娛樂之中升華中華民族精神。美國遊戲製造商所編的”三角洲”、”cs反恐精英”等遊戲就在很大的程度上體現了對於必勝心、自信心的培養: 同樣成功的”巴頓將軍”,又激起了多少美國孩子的尚武精神。有人曾經說過: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一點尚武精神,必不能長久生存。

三、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落足點要”實”。有時候進行的一些活動,讓我們都在懷疑究竟能夠起到多大的作用。要想真正的培養好民族精神, 我們必須徹底的屏棄”加、大、 空”,抓住一個”實”字,運用真實的事例,真實的感情,真實的語言來教育我們的孩子,讓他們真正懂得英雄並不遙遠,就在我們身邊:英雄並不特別高大,其實也很普通。也許有一天,我們都能成為別人心目中的英雄。要將遠大的目標有計畫的分解為一個個經過努力就能達到的小目標,一點一滴的進步積累,進而達到質變的結果。不要奢望我們的教育能夠一蹴而就,要俯下身子,做一點,講一點,收穫一點。堅決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義那一套。在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中,我們要結合學生養成習慣、學習行為習慣進行,達到潤物洗無聲的德育境界。

總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實現,在中學教育中積極而又努力的貫徹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必將使我們的步伐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