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什麼是尊師重道

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古往今來,代代相傳。它從另一個側面體現了中華民族的聰明智慧。尊師重道是指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這個成語最早出現在《後漢書·孔僖傳》:“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

古語有云:“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師者,人之模範也”,“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人有三尊,君父師是也” 等等。這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尊師”的道德觀念。古代流傳下來許許多多這方面的故事。如,《子貢尊師》、《魏照尊師》、《李世民教子尊師》、《張良拜師》、《陸佃千里求師》、《程門立雪》等等。

"重道”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特徵。我國傳統上把學問知識分為“道”、“經”、“術”三個層次。“道”是最高的學問。“經”是對“道”的闡述。“術”是實踐“道”的手段和方法。古代所有學派都把“道”作為最大的學問,最終的追求目標。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中國政府決定從1985年起每年9月10日為教師節。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從1994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以保障教師的合法權利,提高教師的待遇和社會地位。

教師節黑板報:什麼是尊師重道

  這幅教師節黑板報主旨突出,特別是版頭設計非常出彩,花邊運用自如,值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