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功利性是對教師職業的褻瀆

教師節快來了,不要給孩子的老師送點心意成了為人父母者的“糾結”。教師節是否非得送禮?是否越貴的禮物越能打動老師的心?記者調查發現,過八成的家長表示要借教師節向孩子的老師表心意,且送的禮物一年比一年貴重;但不少受訪老師都對“大禮”感到負擔沉重

2024年的9月10日,是我國的第28個教師節,也是我們用心報答恩師的特殊日子。教師付出艱辛的勞動,教書育人,得到學生和家長的尊重,在教師節期間,收到適當的禮物無可厚非。然而,教師節送禮,對於這種“家長、老師都為難”的現象,一方面折射出一些家長對教師職業的不尊重和不理解,認為送了禮,就享有了某種特權,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照顧”;另一方面,受社會風氣的影響,不少父母都是抱著“人送我送”的心態去選購教師節禮物,所以“教師節”送禮之風越發高漲也越發厚重。

《中國青年報》近期的一項調查也印證了這一現象:對於“現在很多家長給老師送禮的原因”,該調查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想讓老師多照顧一下自己的孩子”,65.0%的人選擇此項;“送禮成風,擔心孩子受委屈”排在第二,有57.7%的人選擇。第三,商家的點火吹風,使得‘教師節經濟’日漸升溫。現在的商家越來越看重節日,願意以節造勢,教師節一到,針對教師的各類促銷活動也紛紛登台,車市、房市、旅遊、商場、餐飲,不少精明的商家都打著教師節的旗號大做文章,紛紛使出全身解數推出“教師節”大禮,網上更是天價禮品頻現,從高檔手錶到貴重首飾,從服裝到代金卡,無論是實用型的、創意型,還是各類感恩禮物應有盡有。讓“教師節”儼然成了又一個“送禮節”。

可憐天下父母心,雖然家長送禮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不受委屈,得到照顧,但如果想通過物質去“交換”孩子的特殊待遇,這不僅褻瀆了教師的職業,而且更是對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的戕害。

面對此起彼伏的教師節“送禮潮”?筆者覺得,首先,家長要言傳身教,尊師重教,要身體力行地尊重教師的勞動,自覺遏制送禮之風。家長們在教師節處心積慮為送禮而為難,不如鼓勵孩子親手製作禮物,表達感恩、答謝,這不僅可以避免孩子從小品德受污染,還可以培養孩子尊師重教傳統,更能倡導環保之風。

其次,教育部門要加強廉潔從教,學校也要倡導“低調”過節,對老師來說,端正教師的育人觀念,認真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不做“有縫的蛋”。

再次,教師節到了,各級部門要想方設法提高教師的待遇,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全社會都來關心教師,形成尊師重教良好風尚。

教師節來了,拿什麼獻給你,老師?近日,一位自稱有20年教齡的老教師“木易天天”在網上發了一個標題為“教師節到了,作為教師的我最想要什麼?”的帖子,該帖一發,立即引起網友的關注。“木易天天”說,“學生畢業N年,還不忘給我發條簡訊,就是送給我教師節最好的禮物,儘管我不能一一叫出他們的名字。”“木易天天”的肺腑之言既是啟迪,又是給我們的警醒。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是對老師奉獻精神的一種真實而生動的讚揚,教師是人們發自內心的尊敬和愛戴。“用心感恩”,是教師節獻禮的主鏇律,我覺得,教師節禮物可以送,“貴重”不可取。教師節送禮不能攀比,孩子的“純真”不應被抹殺,教師的職業更不應被褻瀆,教育孩子、尊重老師,不只是口號,只有全社會都來尊師重教,廉潔之花才會在孩子心中綻放,“靜心教書,潛心育人”的師德教育理念才會每位教師心中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