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資料:偉人尊師故事

朱德敬禮

1959年初春的一天,朱德在雲南政治學院禮堂看戲。開演前,一們年逾古稀的老人由服務員引了進來,朱德一眼認出老人是自己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學習時的教官司葉成林,他急忙起身,立正敬禮,禮畢緊緊握住老人的手說:“葉老師,請坐!”待老人坐定後,他自己才入座。周恩來贈款1952年2月,天津南開大學校長張伯岑患病去世,周恩來參加了治喪委員會並送了花圈。花圈上寫道:“伯岑師千古,學生周恩來敬輓。”後來,周恩來一直惦記著張家人的生活,1961年國家困難時期,他將自己積攢的500元錢送給張伯岑夫人,並囑咐有關部門要好好照顧張伯岑夫人及其子女。

彭德懷便服見師

1957 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3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彭德懷身著便服,準備去接見北京市中國小部分模範教師代表。工作人員提醒他說:“彭總,您是國防部長,應該穿軍服才好。”彭德懷說:“我今天是去見老師,學生見老師應該穿便服。”接見的時候,彭德懷頻頻笑著向老師們問好,親切地說:“解放軍要搞現代化建設,要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離開老師怎么能行呢?”

魯迅尊師

魯迅經常寫信給啟蒙老師壽鏡吾先生,表示問候和敬意,從日本留學回國後也專程拜訪他。魯訊常常懷念日本仙台醫學院的藤野老師,將藤野先生送給他的照片,掛在寓所的壁上以激勵自己。日本有關方面要出《魯訊文集》,魯訊唯一的要求是希望把《藤野先生》一文選進去。

華羅庚敬師

1949 年,華羅庚從國外講學歸來,第一件事就是趕回家鄉江蘇省金壇縣去看望他數學天才的第一個發現者王維克先生。華羅庚在家鄉應邀作了一次學術報告,報告前,他特意把王維克先生請到主席台上,他說:“我能取得一些成就,全靠老師的栽培!”進會堂時,華羅庚一定要老師走在前面,就座時也只肯坐在老師的下首。

張樂平不忘恩師

著名漫畫家張樂平在讀高小時,受美術老師陸寅生的指導,走上了專攻政治漫畫的道路。以後,他因畫《三毛流浪記》而出名,但始終不忘當年的啟蒙老師。五十多年後,張樂平費盡周折,終於找到了陸老師的家。陸老先生十分激動地說:“師道之不傳也久矣,你還想著我,真不容易呀!”張樂平恭敬地說:“我一直沒有忘記,我的第一幅漫畫就是您教我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