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手抄報:節約用水小常識

洗澡節水

用噴頭洗淋浴:(1)學會調節冷熱水比例。(2)不要將噴頭的水自始至終地開著,更不應敞開著。(3)儘可能先從頭到腳淋濕一下,就全身塗肥皂搓洗,最後一次沖洗乾淨。不要單獨洗頭、洗上身、洗下身和腳。(4)洗澡要專心致志,抓緊時間,不要悠然自得,或邊聊邊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記住:時間就是水!(5)不要利用洗澡的機會"順便"洗衣服、鞋子。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滿,1/3-1/4盆足夠用了。

廁所節水

(1)你如果覺得廁所的水箱過大,可以在水箱裡豎放一塊磚頭或一隻裝滿水的大可樂瓶,以減少每一次的沖水量。但須注意,磚頭或可樂瓶放得不要妨礙水箱部件的運動。(2)水箱漏水總是最多,進水止水橡皮不嚴,灌水不止,水滿以後就從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嚴,就不停流走水,進水管不停地進水。(3)用收集的家庭廢水沖廁所,可以一水多用,節約清水。(4)垃圾不論大小、粗細,都應從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從廁所用水來沖。

一水多用

(1)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沖廁所。(2)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廢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沖廁所需要的水量。(3)淘米水、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節水。(4)養魚的水澆花,能促進花木生長。

洗餐具節水

家裡洗餐具,最好先用紙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熱水洗一遍,最後才用較多的溫水或冷水沖洗乾淨。

不玩耗水的遊戲

玩具是兒童的親密夥伴。但是有的玩具(如噴水槍)需耗費水量,就不值得推薦,特別在水資源稀缺的地方,更不宜使用了。還有一些頑皮的青少年,在自來水的龍頭下邊互相用水大打水仗,水花四濺,十分開心,不知不覺之間,乾淨的地面弄濕了,過往的行人被嚇得躲躲閃閃,大量的水也浪費了。多不好!

你身上六成是水

在地球上,哪裡有水,哪裡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動都是起源於水的。人體內的水分,大約占到體重的65%。其中,腦髓含水75%,血液含水83%,肌肉含水 76%,連堅硬的骨胳里也含水22%哩!沒有水,食物中的養料不能被吸收,廢物不能排出體外,藥物不能到達起作用的部位。人體一旦缺水,後果是很嚴重的。缺水1%-2%,感到渴;缺水5%,口乾舌燥,皮膚起皺,意識不清,甚至幻視;缺水15%,往往甚於飢餓。沒有食物,人可以活較長時間(有人估計為兩個月),如果連水也沒有,頂多能活一周左右。

無水難成美景

歷來的風景名勝之地,多半是以水為主角進行安排的。你看,錢塘江大潮、珠穆朗瑪雪峰、廬山的迷霧、黃山的雲海、哈爾濱的冰燈,都是水的換景變形。用地質的眼光來看,拔地而起的桂林山峰,鬼斧神工的雲南石林,黃土高坡的千溝萬壑,雨花石的玲瓏剔透,處處都有水的傑出表現。威尼斯、蘇州、濟南、岳陽也因水聞名,杭州西湖、揚州瘦西湖、北京昆明湖、武漢三鎮、上海黃浦江、廣州珠江,是水促成了環境美。太湖美,美就美在水。如今,水庫、渠道成了人們重要的休憩場所;人造噴泉、報時的水鍾,成了最吸引人的景點;游泳、跳水、衝浪、划船是人們最樂意的水上活動。不要小瞧一滴水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來,數量就很可觀了。據測定,"滴水"在1個小時裡可以集到3.6公斤水;1個水月里可集到2.6噸水。這些水量,足可以供給予一個人的生活所需。可見,一點一滴的浪費都是不應該有的。至於連續成線的小水流,每小時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噸;嘩嘩響的"大流水",每小時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噸。所以,節約用水要從點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