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讓青少年遠離毒品

“6·26”國際禁毒日即將來臨之際,筆者走訪了部分縣市禁毒戒毒場所,了解到,我區縣市被強制戒毒的吸毒者多的每年達200—300多人次,少的也有100多人次,其中18—25歲的占85%。古田縣今年初被公安局搗毀三個吸毒窩點,抓獲吸毒人員20多名,青少年就占80%,其中未成年和女青年占20%左右。令人毛骨悚然的毒品嚴重危害著一批無知的青少年,關注和挽救青少年,讓他們遠離毒品,已刻不容緩。

在採訪中我們發現:最令人惋惜的是這些吸毒者已被毒品折磨得失去了往日的帥氣和美麗,有的甚至完全不像個人樣;最令人悲哀的是這些戒毒人員中親兄弟姐妹和談情說愛的戀人占一定的比例;最令人痛恨的是家庭和父母缺乏對孩子的有效教育,溺愛有餘,家教不夠,放縱孩子在社會上遊蕩,一旦發現自己管教不了孩子,就乾脆撒手不管,推給社會,放任染上毒癮的孩子在泥坑裡越陷越深。

據了解,絕大多數青少年最初染上吸食毒品惡習主要是由於年少無知,容易成為販毒分子獵獲的對象;無正當職業,精神空虛;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且輟學、退學、失學的較多,學校不管、家長管不了、社會無人管,一旦與社會閒散、劣質人員往來,極易臭氣相投,染上吸毒;殘缺型家庭缺乏家庭親和力,青少年容易產生自卑扭曲心理,步入歧途;社會不良因素的影響和社會上不良現象的“薰陶”所致。許多青少年是仿效影視鏡頭學著吸毒的,或是在歌舞廳、迪巴等娛樂場所尋刺激吸食“搖頭丸”而染上毒癮;缺乏對搖頭丸、冰毒等衍生物、軟性毒品的足夠認識和識別能力。

毒品對青少年的毒害不可低估,為此要從重從快加大對毒品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堵塞毒品的地下通道,剷除毒品種植地,並加強對毒品危害性的宣傳,讓青少年遠離毒品。同時要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淨化社會環境,組織專門力量淨化、治理學校的周邊環境,加強對歌舞廳、迪巴等公共場所的管理,為青少年營造一個健康、有序、良好的社會環境和氛圍。

禁毒手抄報:讓青少年遠離毒品

 該手抄報比較具有活力,版面編排比較自由瀟灑,與文字風格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