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資料:戒毒中應注意些什麼

(1)、不要擅自自行戒毒

有些吸毒者為了個人名聲,避免外人知曉,自己或在家人配合下自行戒毒,這也是通常所說的乾戒法(又稱冷火雞法)。吸毒不嚴重並自已有堅強的毅力者可試用此法。吸毒嚴重者或體弱者最好在專門的戒毒機構由醫生給予治療,否則不僅有痛苦還易發生意外。

(2)、要選擇國家有關部門認定的戒毒機構去戒毒

戒毒是一個複雜的治療過程,不能迷信有什麼沒有多大痛苦就能根除的靈丹妙藥,不能輕信什麼偏方秘方,更不能輕信什麼游醫藥販,濫用所謂戒毒方、戒毒藥,否則不僅有可能無效甚至發生意外。

(3)、戒毒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要有堅強的毅力

戒毒者一般在脫毒治療中都能緩解生理依賴性,關鍵是心理依賴性的心癮難忍。目前我國戒毒治療又缺產康復階段與回歸社會階段,戒毒者一旦回到社會,復吸率極高,因此需要戒毒者有堅強的毅力。

(4)、服從醫院管理,配合醫生治療

一般戒毒機構為了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都實行封閉式或半閉式管理,並制定了嚴格的治療計畫。作為戒毒者若真心戒斷嗜毒惡習,就應積極主動配合醫生治療,在治療期偷偷吸食毒品,這不僅達不到預期效果,更重要的是在戒斷中如果仍吸食原有劑量,這就相當於超劑量吸毒,很容易出現生命危險。

(5)、輔助治療,改善症狀

在戒斷過程中,如有疼痛難忍,可適當選用非麻醉性鎮痛藥,失眠嚴重可用安眠藥。焦慮不安可選用抗焦慮藥,便秘可選用潤腸通便藥等等,這樣可以改善戒斷症狀減少痛苦,加強戒毒效果。

(6)、合理進食,加強營養

長期吸毒者,胃腸功能紊亂,多表現出消化不良和營養吸收不良,體質十分虛弱,抗病能力低下。為此,在戒毒治療中,應加強營養,儘快恢復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