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科學解讀蓄能電站

什麼是蓄能電站?

科技手抄報:科學解讀蓄能電站

抽水蓄能電站不同於一般的水力發電站。一般的水力發電站是只安裝發電機,將高水位的水一次使用後棄之東流。抽水蓄能電站安裝有抽水—發電兩用機組,又有抽水,又能發電。

在白天和前半夜,水庫放水,高水位的水通過兩用機組,此時兩用機組作為發電機,將高水位的水的機械能轉化為電能,向電網輸送。解決用電高峰時電力不足;到後半夜,電網處於用電低谷,電網中不能儲存電能,這時將兩用機組作為抽水機(兩用機組可作反向鏇轉),利用電網中多餘的電能,將低水位的水抽向高水位,並注入高水位的水庫中。這樣,在用電低谷時把電網中多餘的電能轉化為水的機械能儲存在水庫中。到用電高峰,水庫放水,又將水的機械能,通過發電機轉化為電能,向電網輸送。水庫中的水多次使用,與兩機組一起,完成能量的多次轉化。高水位水庫儲存了大量低水位的水,相當於儲存電網中多餘的電能,解決了電能不能儲存的問題。由於用電高峰和低谷的電價不同,高峰電價高,低谷電價低,這樣使抽水蓄電站的經濟效益也大大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