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中國探月工程

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介紹“嫦娥一號”是中國發射的最遠距離的衛星,距地球的平均距離是38萬公里。

科技手抄報:中國探月工程

經過10年的醞釀,最終確定中國的探月工程分為“繞”、“落”、“回”3個階段。

1)第一期繞月工程將在2007年發射探月衛星“嫦娥一號”,對月球表面環境、地貌、地形、地質構造與物理場進行探測。

2)第二期工程時間定為2007年至2024年,目標是研製和發射太空飛行器,以軟著陸的方式降落在月球上進行探測。具體方案是用安全降落在月面上的巡視車、自動機器人探測著陸區岩石與礦物成分,測定著陸點的熱流和周圍環境,進行高解析度攝影和月岩的現場探測或採樣分析,為以後建立月球基地的選址提供月面的化學與物理參數。

3)第三期工程時間定在2015至2024年,目標是月面巡視勘察與採樣返回。其中前期主要是研製和發射新型軟著陸月球巡視車,對著陸區進行巡視勘察。後期即2024年以後,研製和發射小型採樣返回艙、月表鑽岩機、月表採樣器、機器人操作臂等,採集關鍵性樣品返回地球,對著陸區進行考察,為下一步載人登月探測、建立月球前哨站的選址提供數據資料。此段工程的結束將使我國航天技術邁上一個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