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科學解讀人走路

在平坦的馬路上,誰都可以邁開大步向前走。一個健康的人,走路並不是什麼難事,因而也沒有想過人是靠什麼走路的。聽了這個問題,有的人會覺得好笑。人只要有氣力,抬腿,邁步,不就可以往前走了嗎?而事實上,問題並不那么簡單。

科技手抄報:科學解讀人走路

請你試一個動作:挺直身體,背貼著牆站在地上。把一隻腳抬起來,向前邁步,只要身體不離開牆壁,這隻腳是跨不出去的。如果抬起來的腳向前邁出去一步,那末,回頭一望,身體已經離開牆壁。這說明,身體向前移動了。人身體向前移動的時候,一定依靠了一種外力。或者說,是這種力推著人前進的。如果這種外力比較小,走路就會遇到困難,比如,在光滑的冰面上,人們就不敢邁大步,而只能小心翼翼地挪動雙腳。

現在,請你回答,後腳蹬了一下地。從物理的角度來分析,那是人體給了地面一個向後的力,與此同時,地面也給了人體一個向前的力。正是這個力把人體向前推了一下。腳蹬地面,這是作用力;地面給人體一個向前的力,這是反作用力。這個反作用力表現為摩擦力。在一般情況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正好相等,因此,我們走路並不覺得困難。可是,人在冰面上走,冰面過於光滑,給人的摩擦力要小得多。這樣,如果你仍然像在地面上走路那樣使勁,向後蹬的力與摩擦力不平衡,後腳要向後滑,人就會跌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