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黑板報:黑板報內容倡議書

2007年12月13日,母親節促進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孟子故里——山東省鄒城市舉行。會上發出了《創建中華母親節》倡議書,全文如下:

天下誰人無母親?天下誰人不受母愛?天下誰人不愛母?母愛,愛母,是人之天性,是愛心的起點和基石,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初始源泉。設計好中華母親節,讓天下父母心有一個得以彰顯、被用心體認的節日,讓天下子女心有一個受到喚醒、精緻表達的節日,在構建和諧社會的今天,應當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了。這對於承傳中華美德,加強未成年人的教育,對於提高人母的素質、對於家庭的和諧、對於培育全社會的愛心和全社會道德水準的提升都是極好的平台。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燦爛的倫理文明,是非常重視親子之情和仁愛之心的民族,孕育出許多偉大而且很有影響的母親形象。我們理應有自己的中華母親節,一個充溢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內涵和民族精神的中華母親節,而不是外來的母親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回眸中華民族的歷史,孟子母親仉氏是最突出的中華賢母形象,在孟子三歲喪父後,她就擔負起教養孟子的全部責任。“孟母三遷”、“斷機教子”的故事傳頌了兩千多年,從孩子成長的外部環境到學習的內部規律,她都注意到了,終於使孩子成了大器,她自己成為教育子女的母親典範,被譽為“母教一人”,至今仍傳為懿範,孟母堪可作為中華母親節的形象代表,用以彰顯母親的偉大和偉大的母愛,激勵一代代母親,激發作為人子的愛心、孝德。

生兒育女是為人母之始,以孟母為旗幟的中華母親節選定在孟母生孟子之日,因為這一天仉氏才成為孟母。現在有些孩子過生日只想到自己的快樂,而在傳統美德中生日應當感激母恩,因此稱生日為“母難日”,或徑稱“母難”。把孟子的生日定為以孟母為形象代表的母親節,意味著在慶祝自己生日時應感激母恩、感謝母愛。

孟子故里山東省鄒城市有著歷代相傳的孟子生日紀念,而且在明萬曆本《三遷志》等文獻中有相應的依據。孟子的生日為周曆四月初二。以這個日子為中華母親節是較合適的。為推進中華母親節的確立和發展,我們來自全國各地的學者和社會工作者自願組成“母親節促進會”,並依法開展工作。我們認為:美國的母親節是由費城一個地方先搞起來的,我們也不妨從孟子故里鄒城市等若干地方明年先運作起來,只要實踐證明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就會逐漸形成氣候,蔚為大節,將竭誠盡智為此而努力,希望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母親節黑板報:黑板報內容倡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