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黑板報:母親節發展

母親節是在中國港澳台地區流行起來之後才進入大陸的,名貴的珠寶,象徵母愛的康乃馨,特製的愛心甜點,精緻的手工賀卡等,成為人們向母親敬獻愛意的禮物[1]。20世紀80年代,母親節逐漸被中國內地的民眾所接受。從1988年開始,中國南方的廣州等一些城市開始舉辦母親節的慶祝活動,並把評選“好母親”作為內容之一。

20世紀末,隨著中國與國際的日益接軌,母親節這一節日在中國大陸各地日益推廣開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母親節概念,在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中國人和全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們一道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表達對母親養育之恩的感謝。

母與子當然,中國人的母親節更有中國味道。中國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達濃濃的親情,在母親節這一天,人們會送給母親鮮花,蛋糕,親手烹製的飯菜等等禮物。從小就孝敬父母的中國兒童會嘗試著為母親做飯,洗臉,化妝,演奏音樂,繪製圖畫,讓母親們快樂地過節。人們在這一天除了孝敬自己的生身母親之外,還會以慈善募捐,志願服務的方式向更多的母親回報親情。

在母親節這天,中國的母親們會舉行廚藝比賽,時裝秀等活動來慶祝自己的節日。各地會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如組織母親們旅遊,評選優秀母親等。

敬重母親,弘揚母愛的母親節,在中國已成為一個約定俗成的節日,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的母親節已經成為一個公眾必過的節日。隨著母親節成為公眾的節日,國人也終於可以在這一天裡,大大方方地表示對母親的深厚感情。

2006年11月13日,全國政協委員李漢秋就曾以《創設中國母親節》為題,提出設立中國人自己的母親節,並提出孟母可作為中國母親節的形象代表。2006年12月,中國民協節徽文化委員會、鄒城市委市政府、北京東方道德研究所、石家莊市中國小生校外綜合實踐活動基地等4家“母親節”核心發起單位正式成立“中華母親節促進會”,確定將農曆的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這一天定為中華母親節,並決定在首屆中華母親節到來之際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

世界流行的母親節是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美國最先設立的。

母親節黑板報:母親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