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黑板報內容:清明的黑龍傳說

關於黑龍的傳說

隨著1891年青島開埠,包括招遠、棲霞等膠東一帶的農村人紛紛來到青島做生意或打零工,一些膠東的風俗習慣也融入到青島。舊時的青島農村一帶,清明前後也有趕山會搭台唱戲,祭奠禿尾巴老李,保風調雨順又是一項民俗。

傳說黑龍江的黑龍祖籍是山東,姓李,父親是一個木匠。黑龍出生時大雨傾盆電閃雷鳴,在一聲炸雷聲中降生並隨著一道刺耳的閃電衝上天空。時隔數月後,一日天空烏雲密布狂風大作,黑龍回家吃奶。可憐的母親被他的長像嚇呆了,當場昏死過去再也沒有醒過來。他的父親一看這形似龍的怪物頭在其妻懷中吃奶,尾巴翹在樑上就抄起手中的錛一下砍下他的尾巴,黑龍痛極了抓起他的父親拋棄到渤海。因缺了尾巴敵不過白龍,後來在闖關東的山東老鄉幫助下,戰勝了白龍占居了黑龍江。此後黑龍為紀念他的母親就築墳修廟(黑龍無他父親的墳廟就是這個由來)。從此以後,每年清明,黑龍就從黑龍江返鄉為母親上墳,來時由西北方向,總是劈雷火閃還帶冰雹,禿尾巴老李就這樣得名。

清明節,青島許多人家都要吃大蔥和蛋餅,寓意聰明伶俐,這個習俗一直延續至今。此外,舊時青島地區有的人家還要捏面花,稱作“蒸小燕”, 吃白面小雞和雞蛋。寓意小燕子來了,真正的春天到來了。清明這天早晨全家人一定要吃雞蛋和小雞,心明眼亮不得病,很多學生要帶雞蛋給老師以表敬仰。另外,清明節時將印有蠍子圖案的紙貼在家裡,家中不招蠍子、蜈蚣,尤其是在農村特別盛行。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這是一句流傳廣泛的民間諺語。清末民初,青島的農村一帶開始合理安排農時,清明節這天,好多農家給牲口吃高粱米飯,俗語:“打一千,罵一萬,不忘清明節一頓高粱米飯。”吃高糧米粥、麥子粥、玉米粥,表示日子步步高,這一天用粥要讓牛、驢等飽餐一頓,以犒賞它們一年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