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黑板報:板報牆報資料之清明節

清明節是公曆四月五日或六日,因為它是定在二十四節氣中春分後的十五天,所以不是固定在公曆四月五日,也不是以農曆來決定。中國人在清明節的活動就是掃墓。中國祭祀祖先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上古時代就有帝王、諸侯祭祀宗廟的儀式,到春秋時代有孔子的墓祭,這些都屬於貴族所特有的。到了秦漢以後,貴族制度末落,才有一般民眾到祖先墳墓去祭祀的習俗。

一般清明掃墓可以分成兩種儀式:

(一)掛紙錢

又稱“壓紙錢”,一般用石頭或磚塊將長方形的的黃白紙錢或紅黃藍白黑的五色紙錢壓在墳上,以示子孫已獻給先人足夠多的錢幣。

(二)耙(扒)墓

是把祖墳修飾一下,並向祖先祭拜的活動。每年一度將祖先墳上的雜草清除,堆堆土,對墓埕加以修整,然後準備一些牲禮、酒、菜、蔬果和餅粿類作為供品。一般都在墳前擺放祭品。要上香,燒紙錢,表示已祭拜祖墳。

前人有關清明節的詩詞: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節習俗:

清明節的習俗是豐富有趣的,除了講究禁火、掃墓,還有踏青、盪鞦韆、蹴鞠、打馬球、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相傳這是因為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以鍛鍊身體。因此,這個節日中既有祭掃新墳生別死離的悲酸淚,又有踏青遊玩的歡笑聲,是一個富有特色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