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手抄報內容:聖誕樹故事

以前德國的亞爾薩斯,是出產聖誕樹的地方。根據傳說,有一位名叫弗樂倫亭的隱修聖人,住在亞爾薩斯的一個樹林當中,他非常喜歡小孩子。有一年的聖誕節,他希望附近的小孩子,都能在一起快樂的玩,但是很貧窮,沒有錢買孩子們喜愛的玩具和糖果,因此他為這件事很傷腦筋。

一天早上,弗樂倫亭在樹林中散步的時候,忽然看見一棵小杉樹,樹上堆滿了雪,枝上掛著許多小冰條,經過太陽一照射,閃閃發光,非常的漂亮。他就把那棵樹弄回來,種在盆裡面。又在樹林中撿一些野果子,再和上麵粉,做成一些十字架,或星星形狀的小餅,掛在樹枝上面。又用一些小蠟燭,插在樹枝上,把那棵樹裝扮得五光十色,非常的美觀。到了聖誕夜晚,弗樂倫亭打起鍾來,孩子們聽到了,都跑到他的茅屋裡,大家圍著那棵樹,手舞足蹈的唱著聖誕歌曲,然後弗樂倫亭把糕餅分給孩子們吃,讓大家過了一個快樂的聖誕節。以後,這個習俗流傳起來。

一八三七年,德國的海倫公主,同法國的一位公爵結婚以後,聖誕樹也隨著她傳到了巴黎。一八四一年,維多利亞的丈夫,把一棵聖誕樹,放在溫德莎宮門前。這種風俗由皇家傳到貴族階層,而後風行到了民間。一八三○年,大批的德國移民到了美國。這些人有天主教友和基督教徒,大多散居在紐約、新英格蘭各地。他們的聖誕樹引起了當地人的注意及模仿,以後聖誕樹便風行在美國各教堂、各家庭。現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歐美及澳洲各地國家,聖誕樹成了聖誕節裡面最熱鬧、可愛的裝飾品,點綴著聖誕節的多彩多姿,也象徵著快樂與希望。

關於聖誕樹的裝飾,世界各地似乎大同小異。由於聖誕節是在冬季,所以聖誕樹所採用的都是常青樹。多半是四五尺高的小棕樹、或小松樹,栽在大花盆裡面,樹上布滿五顏六色的小蠟燭或小電燈,再掛上各式各樣的裝飾品與彩帶,以及孩子們的玩具,和家人所送的禮物。裝飾好了以後,放在客廳的一角。如果是放在教堂、禮堂、或公共場所,聖誕樹則比較高大,而樹的下邊也可放禮物的。

根據聖誕節習俗的記載,第一棵聖誕樹,是白冷城路邊的一棵小棕樹。在耶穌降生的頭一天晚上,聖母瑪利亞及聖若瑟,走到白冷城時候,非常的疲乏,聖母就在那棵樹下休息了一會,那棵小棕樹,好象受寵的樣子,展開它的樹枝,給聖母抵擋吹來的冷風。就在那個半夜裡,耶穌基督誕生了。這時候,天上出現了一顆特別亮的星星,發出奇妙的光芒,直接射到那棵小棕樹的頭上,盤鏇成了一道美麗的光圈。從此以後,小棕樹在聖誕節中,就占了一席光榮的地位。至於聖誕樹風行到全世界,也只是十九世紀的事。中古時代,德國流行的宗教劇,在伊甸園的一場戲,天主造人以後,亞當夏娃背叛天主的時候,戲中用一棵掛滿了蘋果的棕樹,代表著「生命之樹」或「知善惡樹」。後來信友把戲中的「生命之樹」移到家中去,象徵著救世主的來臨。隨著這個象徵的發展,到了十五世紀,裝飾聖誕樹,就已經成了一個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