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國小生手抄報版式

孕婦吸菸對胎兒的發育和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菸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質,除大家所熟知的尼古丁外,還有氫氰酸、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吡啶、芳香族化合物和焦油等。這些有毒物質可以隨著煙霧被吸收到母體血液中,使母體內的血氧含量降低,胎盤中的血氧含量也隨之減少。胎兒由於缺氧,可造成生長發育遲緩,故吸菸孕婦所生的低體重兒(體重低於2500克)是不吸菸婦女的兩倍。這些嬰兒不僅體質弱,且出生一年內患嚴重疾病的危險性大,死亡率高。不少研究還表明,吸菸孕婦比不吸菸孕婦較易發生流產、早產和死胎。調查還發現,婦女懷孕期間吸菸會損害他們女兒成年後的生育能力。

孕婦吸菸可增加胎兒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有資料表明,吸菸母親所生先天畸形兒的數量是非吸菸母親的2.3倍。吸菸導致胎兒發生無腦兒、齶裂、唇裂、痴呆和體格發育障礙等畸形兒是不吸菸者的2.5倍。

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國小生手抄報版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