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報製作指導

手抄報“長”得夠不夠漂亮,關鍵就看版面製作。文章的標題、內文、欄線、小題圖全靠手寫、手畫,如果運用圖片、照片,可用貼上方式,當然也可以手繪仿製。同學們寫字、畫畫,一定要把字寫端正、整潔,圖也要畫得乾淨、得體。

手抄報畢竟是一份報紙,而不是一張圖畫,因此編制中一定要注意保證報紙的各種要素。

第一步,大家要根據自己年齡符合的參賽組別,按要求找一張合符規格的白紙。為了保證塗色效果,紙張太厚、吸墨性能差的紙不要採用,最好用舊掛曆紙。然後,在白紙上畫出版面的“版心”,也就是“大長方形”白紙外邊內1厘米以上的“小長方形”。下面就可以按你的想法,往“版心”里填東西了。

值得一提的是,“手抄報”的紙張底色要求是白色,但在製作手抄報過程中,也可以按版面實際要求為內文、圖片、標題鋪上深淺不同的底色。以往幾年參加《羊城晚報》手抄報的小編輯在運用底色方面有許多成功的表現,許多參賽者都因為底色鋪得有美感而獲得好評。
(4)版式講究巧創新
 同學們參觀過羊城晚報小讀者手抄報長廊嗎?每年手抄報大賽獲獎的作品都會在這裡展出。

這些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版式新穎、美觀、有創意,看上去令人感到賞心悅目。

要製作出一個漂亮的版面,可不像畫一幅畫那么簡單。因為作為報紙,圖片、文字、插圖、欄目等各種要素一般要按照一定的規律組合,才能達到既美觀大方、又層次分明的效果。

具體來說,版式就是要處理好點、線、面、色彩之間的關係。製作時一般要注意三點:

1、學會分割版面。

確定了文章內容、標題、圖片後,你要理出各部分的分量,然後把它們安排在版面適當位置。


2、選擇合適的編排順序。

在編手抄報時應根據稿件的內容重要程度、稿件篇幅大小、稿件剛柔程度來編排好順序。特別值得提醒的是,如果稿件的內容接近或相反,且篇幅不大,則可以分組處理。
(5)好版面講節奏
3、創造節奏

報紙不是樂曲,但在內容上也可以運用不同的元素體現出輕重緩急,傳達出特別的節奏。

版面節奏感是版式設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一般說來,可以利用強度的變化和方向的變化來體現節奏。

強度的變化:這是就文章內容而言,揭露性、政治檔案等文章多需要表現得莊重,字型、標題、線條不宜太多變化,而消遣性、娛樂性文章則表現地輕鬆、活躍、字型、標題、線條可多變化。報紙中強調這種由莊重到輕鬆的變化,便是版面強度的變化。

方向的變化:方向變化有顏色、標題、圖片三個坐標參照。


小報人們,手抄報製作指南到今天是最後一期了。我們只是“紙上談兵”地教給大家一些製作報紙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識,但要變成一份圖文並茂的精美報紙,就要靠你們自己去融會貫通、大顯神通了!最後,祝大家度過一個愉快而有收穫的暑假,願你們在本屆“羊城晚報小讀者暑假手抄報大賽”中取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