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推廣國語手抄報內容

一、普及國語是提高師生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國語。”作為承擔著培養祖國接班人重任的學校,校園就理所當然地成為推廣國語、運用規範字的重要場所。教師也理所當然地成為說國語、用規範字的先行者。使用國語也是提高師生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

1.推廣國語,教育先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明確規定:“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以國語和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教育教學用語用字。”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教師,更需要具備說國語和書寫規範字的能力,只熟悉某一門學科的單一型的教師,已不能勝任新的教學要求和時代發展。作為高科技單位的四川航天總公司直屬子弟學校——成都航天國小,已走在了推廣國語的前例。他們不僅承擔著培養航天后代的教學重任,也把推廣國語作為了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和自覺行動。該校自一九九六年以來,學校領導就把普及國語、推廣國語放在了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對廣大師生提出了嚴格要求:“進入校園,一律講國語”。並在進校門第一個門廳處用醒目的大標牌寫上“請講國語”五個大字作為警示語。在教學過程中,也嚴禁任何學科的教師用四川話授課。幾年來,經過抽查,該校沒有發現一位教師上課用四川話講課的,也沒有一位教師因此而受到處分的。

2.推廣國語,領導帶頭

學校的幹部,是教育教學工作的領頭羊,為了進一步讓教師們養成課內外說國語的好習慣,成都航天國小領導班子作出決定:說國語從領導做起,從自身做起,以身作則、帶頭示範。學校中乾以上領導必須做到:講話、發言、討論使用國語;中乾與校領導交談和請示工作必需使用國語;中乾與教師交談、布置工作時,也必需使用國語,否則對方可以不予理會和回答。在領導的表率作用影響下,廣大教師也自覺堅持使用國語。各教研組還分別制定了適宜各組堅持說國語的規章制度:有積分制的、有扣分制的,有獎勵式的、有懲處式的,目的都是為了督促大家把國語說得更好、講得更標準。

3.推廣國語,成績顯著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人生的哲理。”成都航天國小通過舉辦晚間國語培訓班和平時嚴格的訓練、要求,在使用國語工作中已經收到了顯著的教學效果和社會反響。該校的師生們已養成了在校內外堅持說國語的習慣。任何時候到航天國小與師生們對話,都能聽到他們清晰、流利的國語。這也使得當地很多友鄰單位的家長慕名而把孩子轉到這所學校就讀。家長們都說:“因為這所學校的師生都說國語,也讓孩子到這裡來養成從小說國語的好習慣。”在龍泉地區還流傳一句話“要聽國語,就到航天城”。為此,我們不得不說成都航天國小在推廣國語工作中已走在了前例。

二、推廣國語促進市場經濟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中指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措施,推廣國語和推行規範漢字。”我國擁有五十六個民族十三億人口,民族語言、地方語言各占其地、各擁其主,複雜紛繁。在信息化、商品化的今天,語種的繁多、複雜,使語言交流、信息傳遞受到嚴重製約,給市場經濟的發展也帶來嚴重阻礙。使用全國通用的國語,勢在必行。“推廣國語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和語言文字信息處理技術的不斷革新,使推廣國語的緊迫性日益突出”。因此,推廣國語是科技資訊時代的迫切要求;是市場經濟迅猛發展的有利保障;推廣國語對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所以我們必須全民動員、人人參與,從孩子抓起,從自身做起,使用國家通用的國語。讓國語為市場經濟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服務,進一步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