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請講國語

國語是中國人的國語。它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橋樑,也是維持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的紐帶,以前人們各自說著自己的家鄉話。中國是一個大家族有56個民族,有很多種的語言,如果一個大家族裡人人都說著自己的方言,那么我們就無法跟人交流,不知道別人說什麼,對方也不知道自己說什麼,那就變成了鴨子聽泥耙,所以國語就成了今天最主要的一直交流語言。

隨著社會的發展,五湖四海的人聚在一起,大家南腔北調,用著非常不標準的國語交流經常鬧出很多笑話。很多人會說一點,有的人一點也不會說還不會聽呢。比如說,人們經常會把“褲子“說成是”兔子“,把“四”說成“是”。 聽寫時因為老師的國語不標準,搞得學生寫錯了字。

每次,我打電話找同學玩,她奶奶接起電話用台山話嘰里呱啦的說了一大堆,我聽得一頭霧水,根本聽不懂奶奶說的是什麼。就連我的爸爸每次說國語時都是用他那半生不熟的國語,以前我經常聽不懂,他會把“妹妹”說成是“默默”,會把“日期說成“一期”。每年我回鄉下老家,老家的人都對我說很多話,可我就是聽不懂,有時理解錯誤還鬧出許多笑話。

讓我真正認識到國語重要的原因是:一次,媽媽帶我去步行街玩,看見一個外國人問阿姨:“你知道哪裡有修鞋的嗎?我的鞋子需要修理一下。阿姨說:“‘孩子’爛了就不要了,前面有一家商店,從新買一雙‘孩子’就是了。”那個外國人一聽,說:“啊!你們中國人可真大膽呀!連孩子都敢賣,這樣做是犯法的。”一個女的聽後小聲的說:“一雙鞋又買不了多少錢,真小氣。”我也不解的望著媽媽,媽媽告訴我那個阿姨說的是湖南方言,把鞋子說成“孩子”。最後還是媽媽解釋才讓外國人明白。

作為一個中國人連自己的國語都說不好,我覺得特別的難過。學講國語,推廣國語從我做起,從我身邊做起。因此,我決定每年的寒假回老家都要教他們學習國語,讓他們用國語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