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資料:老爸學說國語

去年秋天,我們家的冬棗獲得了大豐收。看著那一顆顆又大又紅的冬棗,我們真是樂在臉上,喜在心裡。

於是,連外省的商人也想來買我們家鄉的冬棗了。可是,他們卻操著各種各樣的口音,而我們說的是霑化土話,交流起來特別難,以至於對方各自都聽不懂對方的話。眼看著這購棗的契約就要解除了,我們的心裡那個急呀!

我認為國語應該是全國通用的,他們應該能夠聽得懂。於是我就試著用國語跟他們進行交流,沒想到他們果然能夠聽得懂,而且還一連簽了好幾個契約呢!這個意外的驚喜使老爸認識到了國語的重要性,於是便向我請教。

唉,老爸請教,我哪有不授之理,只好認真地教嘍!想起老爸剛學的時候,那個怪聲到現在想一想還覺得可笑。比如,我們常說的一個否定詞“沒有”,老爸卻說成是“沒(mu)有”,怎么也改不掉。而且他那聲音就像是“烏鴉”叫,只搞得我們全家哈哈大笑。我想,像他這樣的水平,怎么學好國語呀!媽媽也說:“不會說就別說了,省得在別人面前丟人現眼。”而爸爸卻說:“我做出的決定是決不會放棄的,我一定會學好的!”哇,老爸竟有這樣堅韌不拔的精神啊,佩服,佩服啊!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年的艱苦學習,老爸的國語水平竟然比我都高了。今年秋天賣冬棗的時候,當老爸用一口既標準又流利的國語跟一位外省的商人談判時,我竟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而我現在卻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是啊,前幾個星期還是我的徒弟呢,現在卻該稱他為師傅了,心裡還真有些受不了。

現在,在我和老爸的影響之下,媽媽也不得不用國語跟我們交談了。雖然我們說得還不大標準,但是我們卻還是可以打破常規,用國語進行交流,這也算是我們履行了國家要求我們要會說國語的義務吧。

壞了,不知從哪兒又冒出土話來了:

“你家有狗嗎?”

“沒(mu)有。”

唉呀,這是誰說的,這么難聽。拜託,還是說句國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