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我是如何在家中推廣國語的

國語在我們的現代生活中顯得尤為重要,它源遠流長,有著廣泛而濃厚的社會基礎和民眾基礎。作為一名國中生,我也有責任和義務參與到推廣國語的活動中來。

媽媽是一家紡紗廠的人事部主任,她所擔負的任務很重,工廠的規矩也很繁多,對於我媽媽來說最困難的就是用國語與他人溝通。由於媽媽說話總是帶有土音,所以每天媽媽一回到家就開始練習說國語。由於她不習慣,所以就讓我幫忙輔導她。於是我每天都會竭盡全力地幫助她練習。

一開始的時候,我先給媽媽介紹了一些關於國語的常識——國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經典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其次,我先教媽媽一些基本的語音,這對於一個剛學國語幾天的人來說簡直是太難了。但是經過我的不懈努力,媽媽終於可以用國語說上幾句了。後來我又加大了學習的難度,讓媽媽朗誦詩歌。我一邊聽著一邊幫她指點一些發音上的錯誤。由於媽媽迫切需要儘快學會說國語,再加上她也很努力,幾天后她便學得差不多了。儘管還經常會出現一些土音,但也不太明顯。我真替媽媽高興啊!

媽媽此後十分感謝我,我告訴她說:“國語要套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一開始可能會有些不習慣,但是不久後就會好的!努力吧,爭取把國語說得更好!”

為了在家中推廣國語,我在家裡還經常舉辦一些小型的文藝活動,比如“說繞口令”,就是讓每一個家庭成員都用熟練的國語來讀一段繞口令,而且不能重複,也不允許中途出現停頓,如有違反者,一律罰唱一首歌;還有“背誦古詩”活動,也就是讓每一個家庭成員都來背一首詩歌,如果其中有一個字音不正確,就要罰背兩首。如果那兩首中還有不正確的字音,就要罰背四首,以此類推。這種類型的活動非常有利於提高我們說國語的水平,對於我們練習國語真的很有幫助噢!

每一個人都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多說國語,爭當一個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