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黑板報:青年與祖國

青年與祖國是一個很古老的話題,不用說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不要說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說,只從1919年5月4日至今,青年與祖國的關係,就已經講了整整八十年,我不想再老聲長談,對於每個青年,愛國、報國、建國的道理恐怕耳熟能詳。前面的幾位同學,或高屋建岑、或小中見大、或引經據典、或旁徵博引,又一次將青年與祖國的關係闡述得明了細緻。我不敢班門弄斧與之媲美,也不願步人後塵,貽笑大方。在這裡,我只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愛國?面對這樣一個話題,范仲淹說:居廟堂之高而憂其民,處江湖之遠而憂其居。文天祥說:從今別卻江南日,化作啼鵑帶血歸。林則徐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秋瑾說: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雷鋒說: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老山前線的戰士說:要是為錢,給我一萬元讓我在貓耳洞裡待一分鐘我都不乾,但只要祖國需要,我願在這待上一輩子。這就是愛國,這就是中華兒女的愛國心語,這就是炎黃子孫的拳拳之心,這就是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愛國,民族之魂。

掀開中國的歷史,跳躍在眼帘的是光輝燦爛四個大字,奔騰的長江,寬闊的黃河,造就了一個偉大而倔強的民族,五千年的悠悠文化積澱出一種偉大而崇高的精神,它就是愛國精神,也正是這種愛國精神,讓一代代中華兒女魂牽夢縈,讓一代代華夏赤子捨生忘死,而愛國,對於我們軍人更有著不同的含義,戰爭年代出生入死,流血犧牲,義不容辭;和平時期,衛國戌邊,獨守寂寞,更是職責所在。有人問:立正、稍息,日復一日機械般重複單調乏味的生活,不寂寞嗎?當然寂寞,但在寂寞之中我聽到了萬家歡樂的笑聲,看到了五彩繽紛的霓虹燈在不停閃爍;有人說,舞槍弄炮,摸爬滾打,多累啊!是的,確實很累,當年的八旗兵倒是不累,但他們險些讓中化民族之國滅種,西方有那么一位杜勒斯先生,他們的臨死前曾說過,他要用管樂吹垮共產黨的第三代,我們就是這第三代,但歷史的悲劇不會重演,我想總有那么一天,或是****,或是李凳輝,會告訴那位杜勒斯先生,他們的預言與計畫落空了,我們這一代絕不是垮掉的一代。也正是因為這一句誓言,我們當中一批優秀的軍人,在邊疆,在海島築起一道堅固的綠色長城。在帕米爾高原上有一個哨所,叫做紅旗拉甫,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生命禁區。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這裡平均日照不足五個小時,長年積雪,就是在這樣一個連陽光都罕至的地方,卻有一群軍人頑強的生存著,這其中有一名中校軍官,在這一乾就是二十年,直到生命最後八天才被抬下哨所與家人團聚,可這八天,他卻連一句話都說不出,連一粒米也吃不下,當兒子說:“爸爸,我已經八歲了,還沒給您過過一次生日,今天讓我們給你過一個生日吧!”,這名剛強的軍官,這名忍受肝癌十年折磨的軍官落淚了,他用最後的力氣在紙上寫道:不要怪爸爸,軍人不能戰死沙場,也應效力邊關!這就是一個軍人對祖國奉獻的極致,這就是軍人對祖國最深沉的愛的表現,這不正是我們找的愛國含義的答案嗎?今天,我敢說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愛國的,我也敢肯定每個人都做過愛國之事,愛國是廣義的,董存瑞捨生炸雕堡,黃繼光英勇堵槍眼是愛國;鄧稼先讓第一顆核子彈爆炸成功,許海峰奪取奧運第一枚金牌是愛國;徐洪剛無畏斗歹徒,李素麗踏實工作是愛國,即便是一個頑童撿到一枚硬幣交給警察叔叔也同樣是愛國,而我們今天努力求學,將來建設祖國,不更是愛國嗎。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鞏固起來對自己祖國一種最深厚的感情。

它是一種赤誠的奉獻,既然我們找到了愛國的答案,那么我還要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應該怎樣去愛國?

誠然,作為你們,應該用勤勞的雙手讓祖國繁榮昌盛,我們則用堅強的臂膀給祖國安定祥和的環境,要知道,整整八十年,五四青年安家定國的願望還沒能完全實現,完成祖國的和平統一是我們這一代青年無可推卸的責任。我的演講即將結束,與在座各位共同探討的什麼是愛國和怎樣愛國兩個話題也接近尾聲,愛國的含義大家都已知曉,但怎樣去愛國卻還沒有一個圓滿的答案,這或許是永遠無法用語言能夠概括出的答案,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答案都不會相同,都要用一生的時間去填寫自己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