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黑板報:勞動的意義

“五•一”國際勞動節,簡稱“五•一節”,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無產隊級和勞動人民的共同節日。這個節日源於美國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罷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萬六千餘名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了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1889年7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回響。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舉行集會、遊行,以示慶祝。中國人民慶祝勞動節的活動可追溯至1918年。這一年,一些革命的知識分子在上海、蘇州、杭州、漢口等地向民眾散發介紹“五•一”的傳單。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各工業城市的工人民眾浩浩蕩蕩地走向街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解放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五月一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這一天,全國放假。期間舉國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盛裝,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園、劇院、廣場,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了解了“五•一”節的來歷,我們除了為勞動者所取得的勝利而高興外,同時也應該對勞動的意義有所體會。以馬克思的說法:“人之為人,正因為勞動,是勞動創造了人。”

勞動是人類智慧的源泉。人類成為“萬物之靈” 的根本原因, 是因為“手腦並用” 的結果, 人類自從有了兩腳直立的能力, 兩手便可以自由地做各種事情, 勞動多了, 人腦自然從多種信息中得到結論, 加上語言的輔助, 人們漸漸地有了智慧。還記得這句話吧:“ 卑賤者最聰明, 高貴者最愚蠢”。說的就是這一哲理。 勞動人民要進行大量的實踐活動,他們就比一些好吃懶做的所謂“高貴者”有更多的智慧。

勞動使人類的精神生活變得豐富。人們不僅從勞動中可以創造賴以生存的物質財富,而且還可以得到很多情感上的滿足。由勞動的環境中,我們得到了不可缺少的人類間的交流;從勞動的成果上,人們得到了更大的滿足。試想想:當插秧後的土地變得青蔥點點,當秋天的果實結滿枝頭,當流水線上的成品源源流出,當你的作品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我們的心中會有多么的愉悅。有些人不明白一些富人的生活,他們的錢財足以使幾輩子都花不完,為什麼還每天工作呢? 於是便認為他們貪得無厭。但事實上,很多富人都明白錢財帶不進棺材,他們需要的是那種勞動後受重視、受尊重、受讚許時的心情滿足。現在的不少新貴們感到生活空虛,就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所致。

勞動有助於形成人類的美德。“勞則思,逸生淫”。說的就是勞動會迫使我們思考、學習,從而有利於社會的發展、進步。而求安逸的結果就是社會淫亂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飽暖生淫慾”,說的也是同樣的道理。在人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的今天,這些道理就更顯得有意義了。現在不少富家子女過的荒淫無度生活,就是例證。而勞苦大眾則更多的保持了勤勞、善良、仁厚的種種美德,這才是我們社會的光明所在。

關於勞動的意義,北大的兩位名人也有過至理名言佳句:李大釗說:“我覺得人生求樂的方法,最好莫過於尊重勞動。一切樂境,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境,都可由勞動解脫。”

魯迅說:“‘一勞永逸’的話,有是有的,而“一勞永逸”的事卻極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