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手抄報資料:古詩中的勞動

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有很多關於勞動的詩。其中《十畝之間》是一首採桑的歌,寫幾個小伙子相約去看採桑姑娘的情景,體現了青年人勞動的樂趣;《椒聊》是描寫一群採花椒的婦女一邊勞動一邊歌唱,充滿對未來生活的嚮往;《周南·芣苢》則是女子採摘車前子草的樂歌。還有《伐檀》、《七月》等等都是描寫古人勞動的詩作,詩里描繪的勞動大多是輕鬆愉悅的,極具生活情味。詩經其實就是勞動的創造,人們在生活中積累很多的勞動經驗,才產生了這些偉大的篇章,同時勞動創造了人,也是人的自身需要。

勞動在古詩中處處可見。唐人李紳《憫農》中有詩句:“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教育我們從小熱愛勞動的同時,更要珍惜勞動成果。晚唐詩人羅隱有《蜂》云:“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占。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這其實是一首寓言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寓意著勞動光榮。

白居易的五言古詩《觀刈麥》這樣描寫勞動:“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姑婦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面岡。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詩中描寫了婦女領著小孩往田野去,給正在割麥勞作的男子送飯送水,這些農民在麥田埋頭割麥,腳下暑氣熏蒸,背上烈日烘烤,累得筋疲力盡也不覺得炎熱,只是珍惜夏天晝長能夠多乾點活。詩中真切地描繪出割麥者辛勤勞碌的生活情景,浸透著對勞動者深切關懷和同情。

莊子書中肯定躬耕勞動,其中《馬蹄篇》說:“彼民有常性,織而衣,耕而食,是謂同德”,織布而後穿衣,耕種而後吃飯,說明了勞動是人類共有的德行和本能。陶淵明的田園詩不僅寫自己從事躬耕,而且對勞動的意義提出了新的見解,他的《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獲早稻》一詩中說:“人生歸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卻不營,而以求自安”,也就是說,人人都要自食其力,艱苦奮鬥,如果什麼事都不做,又怎么能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呢?

勞動創造了美,美在勞動中產生。古詩里的勞動是豐富多彩的,從古人的詩韻中,勤勞質樸的人們充滿著對勞動熱愛,充滿著對美好明天的憧憬和嚮往。古詩中的勞動,讓我們在勞動中感受著快樂,收穫著幸福,勞動才了今天的智慧,勞動最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