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資料 消防知識培訓

1、主要消防設施及器材的配備及使用方法?

消防設施疏散系統由應急照明燈和安全疏散指示燈組成;火災時所有動力電源被切斷應急照明燈和疏散指示燈引導人員逃生;消防栓系統由室內消火栓、室外消火栓、消火栓加壓泵、消火栓增壓泵、消火栓穩壓泵組成,火災時提供水源和水源接口補充給水;物業區域內配有消火栓XX處、事故照明燈及疏散指示XX處、配有滅火器1211乾粉XX具供物業員工及業主應急使用;本物業區域最基本的滅火器具有消防報警,當火災發生後應立即用電話通知消防應急中心既“管理處監控中心”打開消火栓箱接上水帶和水槍打開閥門,對準火源噴淋,如火勢不大可以取1211滅火器拔除插銷對準火苗根部按動手柄進行滅火。

2、什麼是火災?

凡是失去控制並對財物和人身造成傷害的燃燒現象稱之為火災。

3、燃燒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燃燒必須具備著火源、可燃物、助燃物,並同時相互作用。

4、滅火方法有那些?

主要有以下四種:冷卻法、窒息法、抑制法、隔離法。

5、消防工作的方針是什麼?

消防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

6、消防工作的管理原則是什麼?

消防工作的管理原則是;“誰主管誰負責、誰在崗誰負責”。

7、消防檢查的目的是什麼?

在於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把火災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防患於未燃。

8、什麼叫火險隱患?具有那些特徵?

(1)火險隱患:指在生產、經營和生活過程中可能造成火災危害的,潛在的不安全因素。

(2)隱患的特徵:

? 管理不嚴,在禁菸場所用火、吸菸、亂仍煙並沒有的現象;在用火作業場所存在明火源或其它熱源靠近可燃物結構或可燃物品等。

? 電器設備絕緣不良,接觸不牢、嚴重超負荷;保險裝置不符合要求;配電線路、開關的安裝不符合防火安全規範;電器產品質量不合格等。

? 易燃、可燃物品堆積過高、過密;靠近火源、熱源,缺乏防火間距等。

? 安全疏散出口不足,安全通道阻塞等。

? 消防水源不足;消火栓被遮擋、覆蓋,消防器材設施設備不足、失靈失效或被埋壓、阻擋等。

9、水不能撲救那些物質和設備火災?

(1)比水輕而不溶於水的溶劑如:汽油、煤油、香蕉水等。

(2)遇水燃燒或爆炸的物質。

(3)硫酸、硝酸、鹽酸。

(4)由於水流中衝擊而引起噴濺或由於高濕作用使水暖間汽化而發生爆炸的灼熱的金屬、礦渣和高溫生產設備。

(5)沒有切斷電源的電器裝置。

(6)精密度儀器設備,珍貴文物和重要檔案資料等。

10、義務消防隊的任務是什麼?

(1)開展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消防知識。

(2)進行防火檢查督促消除火險隱患,制止違章行為。

(3)熟悉責任區消防情況開展滅火演練。

(4)擔負重大節日和重要設施的消防值勤。

(5)管理和維護消防器材、設施。是發生火災時迅速投入撲救。

(6)保護火災現場協助調查火災原因。

11、什麼叫“三懂、三會、三能”?

? 三懂:懂得本崗位火災危險性,懂得預防火災的基本措施,懂得撲救火災的基本方法.

? 三會:會報警,會使用消防器材,會撲救初起火災。

? 三能:能自覺遵守消防安全制度,能進行防火檢查,能及時發現和整改火險隱患。

12、什麼叫“四知、四曉”?

四知:知到任務職責,知到消防重點部位,知到各場所辦公電源位置,知到消防器材放置點和消火栓位置。

四曉:報警,使用消防器材,進行防火安全宣傳和消防檢查,撲救各類火災。

14、應急自救常識

(1)火災發生時,組織人員疏散常識:

? 發生火災時,在崗人員必須立即引導在場人員疏散。

? 人員疏散工作,應設專人指揮,分組行動,互相配合

? 疏散人員套用手勢和喊話的方式按合理的疏散路線引導到安全地帶。

? 維持火場秩序,為滅火戰鬥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