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滅火器的使用

簡易式滅火器

簡易式滅火器適用於家庭使用,121l滅火器和簡易式乾粉滅火器可以撲救液化石油氣灶及鋼瓶上角閥,或煤氣灶等處的初起火災,也能撲救火鍋起火和廢紙簍等固體可燃物燃燒的火災。簡易式空氣泡沫適用於油鍋、煤油爐、油燈和蠟燭等引起的初起火災,也能對固體可燃物燃燒的火進行撲救。

1、使用簡易式滅火器時,手握滅火器簡體上部,大拇指按住開啟鈕,用力按下即能噴射。

2、在滅液化石油氣灶或鋼瓶角閥等氣體燃燒的初起火災時,只要對準著火處噴射,火焰熄滅後即將滅火器關閉,以備復燃再用;如滅油鍋火應對準火焰根部噴射,並左右晃動、直至撲滅火。滅火後應立即關閉煤氣開關,或將油鍋移離加熱爐,防止復燃。

3、用簡易式空氣泡沫滅油鍋火時,噴出的泡沫應對著鍋壁,不能直接衝擊油麵,防止將油衝出油鍋,擴大火勢。

清水滅火器

清水滅火器中的滅火劑為清水,主要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還可對一些易溶於水的可燃、易燃液體起稀釋作用。

使用清水滅火器時可採用拍擊法,先將清水滅火器直立放穩,摘下保護帽,用手掌拍擊開啟槓頂端的凸頭,水流便會從噴嘴噴出。

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主要通過在加壓氣體作用下噴出的粉霧與火焰接觸、混合時發生的物理、化學作用滅火,還有部分稀釋氧和冷卻作用。

乾粉滅火器最常用的開啟方法為壓把法,將滅火器提到距火源適當距離後,先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的乾粉鬆動,然後讓噴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拔去保險銷,壓下壓把,滅火劑便會噴出滅火。另外還可用鏇轉法,開啟乾粉滅火棒時,左手握住其中部,將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險卡,順時針方向鏇轉開啟鏇鈕,打開貯氣瓶,滯時1~4秒,乾粉便會噴出滅火。

二氧化碳滅火劑

二氧化碳滅火劑是一種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滅火劑,其主要依靠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卻作用滅火。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設備、檔案資料、儀器儀表、600伏以下電氣設備及油類的初起火災。

使用時,拔出保險銷,一隻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隻手緊握啟閉閥的壓把。對沒有噴射軟管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使用時,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屬連線管,防止手被凍傷。在室外使用時,應選擇上風方向噴射;在室內窄小空間使用時,滅火後操作者應迅速離開,以防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