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遭遇火海十招避險

火災致人傷亡的兩個主要方面:一是濃煙毒氣窒息,二是火焰的燒傷和強大的熱輻射。只要能避開或降低這兩種危害,就可以保護自身安全,減輕傷害。因此,多掌握一些火場自救的要訣,困境中也許就能獲得第二次生命。

1.火災自救,時刻留意逃生路

每個人對自己工作、學習或居住的建築物的結構及逃生路徑要做到有所了解,要熟悉建築物內的消防設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這樣,火災發生時,就不會走投無路了。當你處於陌生的環境時,務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樓梯方位等,以便關鍵時候能儘快逃離現場。

2.撲滅小火,惠及他人利自身

當發生火災時,如果火勢不大,且尚未對人造成很大威脅時,應充分利用周圍的消防器材,如滅火器、消防栓等設施將小火控制、撲滅。千萬不要驚慌失措地亂叫亂竄,或置他人於不顧而只顧自己“開溜”,或置小火於不顧而釀成大災。

3.突遇火災,保持鎮靜速撤離

突然面對濃煙和烈火,一定要保持鎮靜,迅速判斷危險地點和安全地點,決定逃生的辦法,儘快撤離險地。千萬不要盲目地跟從人流和相互擁擠、亂沖亂竄。只有沉著鎮靜,才能想出好辦法。

4.儘快脫離險境,珍惜生命莫戀財

在火場中,生命貴於金錢。身處險境,逃生為重,必須爭分奪秒,切記不可貪財。

5.迅速撤離,匍匐前進莫站立

在撤離火災現場時,當濃煙滾滾、視線不清、嗆得你喘不過氣來時,不要站立行走,應該迅速地爬在地面上或蹲著,以便尋找逃生之路。

6.善用通道,莫入電梯走絕路

發生火災時,除可以利用樓梯等安全出口外,還可以利用建築物的陽台、窗台、天窗等攀到周圍的安全地點,或沿著落水管、避雷線等建築結構中凸出物滑下樓。

7.煙火圍困,避險固守要得法

當逃生通道被切斷且短時間內無人救援時,可採取尋找或創造避難場所、固守待援的辦法。首先應關緊迎火的門窗,打開背火的門窗,用濕毛巾、濕布堵塞門縫或用水浸濕棉被蒙上門窗,然後不停用水淋透房間,防止煙火滲入,固守待援。

8.跳樓有術,保命力求不損身

火災時有不少人選擇跳樓逃生。跳樓也要講技巧,跳樓時應儘量往救生氣墊中部跳或選擇有水池、軟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儘量抱些棉被、沙發墊等鬆軟物品或打開大雨傘跳下,以減緩衝擊力。

9.火及己身,就地打滾莫驚跑

火場上當自己的衣服著火時,應趕緊設法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能及時跳進水中或讓人向身上澆水、噴滅火劑就更有效了。

10.身處險境,自救莫忘救他人

任何人發現火災,都應儘快撥打“119”電話呼救,及時向消防隊報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