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防患於未然

俗話說“水火無情”!這一點兒也不假。多少慘痛的教訓證明,大多數火災是在不經意間發生的。

2007年,發生在我市楊家莊鄉的“11·28”煙花爆炸事故,就是由於現場作業人員不按規定穿防靜電鞋,形成靜電積聚,最終釀成了11死8傷的慘劇。還有某市在一起火災事故的撲救中,儘管消防人員及時趕到,卻找不到消防栓在什麼地方?因為施工時在消防栓外面包了一個壁廚,外面還有一道死死鎖著的大門,所以後果可想而知。

還有在火災中傷亡的人員,大多數是因逃生困難:或被煙氣窒息、或被迫跳樓、或被火焚燒造成的。那么發生火災時,我們應該如何自救呢?首先撥打119求救。如果樓梯已經著火,火勢尚不猛烈,可用濕棉被、濕毛毯裹在身上,從火中衝出去;如果火勢很猛,則應另尋其它逃生途徑:如利用陽台滑向下一層、從屋頂逃生或順著水管等滑向地面;如果沒有逃生之路,則可退居室內,關閉門窗,並向門窗灑水,或用濕碎布等塞住門縫,以延緩火勢的蔓延;如果火勢逼近,也不要倉促跳樓,可在窗戶上繫上繩子,或撕扯床單等連線起來,順著繩子滑下。

“有禁不止”害死人,絕非危言聳聽。令行禁止,方可防患於未然。希望同學們自覺學習和掌握消防知識,自覺宣傳防火工作,自覺遵守各項防火制度,積極參與消防工作,形成“人人關心消防、處處注意防火”的局面,從而根本上減少或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