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手抄報內容:格林兄弟

格林兄弟出生於萊茵河畔的哈瑙(Hanau),文學方面具有很高的創造力,將當時民間的文學資料蒐集起來,併合而為一,哥哥雅各布·格林是嚴謹的史家,弟弟威廉·格林文筆優美,最後他們共同編成《兒童與家庭童話集》(Kinder-und Hausmärchen),亦即格林童話,1812年格林童話第一集出版,包含了86篇童話故事,第二集增加了70個故事,內容不斷擴充,格林兄弟生前出版(第七版)的故事集有200則,加上聖徒傳說多達210則,再加上補遺就有215則。其中以《灰姑娘》、《白雪公主》、《小紅帽》、《睡美人》、《糖果屋》、《青蛙王子》、《漁夫和他的妻子》、《野狼和七隻小羊》、《勇敢的小裁縫》、《不萊梅的城市樂手》、《穿靴子的貓》最著名。

國小生手抄報內容:格林兄弟

雅各布·格林

國 籍:德國

生 平:雅各布·格林(1785年1月4日-1863年9月20日),德國著名語言學家,和弟弟威廉·格林(1786年2月24日-1859年12月16日)曾同浪漫主義者交往,思想卻傾向於資產階級自由派。他們注意民間文學,蒐集民間童話,親自記錄,加以整理。其中有許多幻想豐富的神奇故事表達出人民的願望和是非感:貪婪的富有者得不到好下場;被壓迫、被歧視的勞動者和兒童經過重重災難,最後得到勝利;農民和手工業者在受人輕視或凌辱時顯示出驚人的智慧,而暴君、地主自以為有權有勢,實際上卻愚蠢無知,在人前丟醜;忠誠老實、被“聰明人”嘲笑的“傻瓜”總是得到同情和讚揚。但這些童話的藍本大都是封建社會的產物,更加以編纂者的唯心主義世界觀的局限,其中不少是帶有濃厚的宗教情緒,宣揚封建道德,鼓勵安分守己的處世態度的。

威廉·格林

國 籍:德國

生 平:

德國民間文學研究者,語言學家,民俗學家。1786年2月24日生於美因河畔哈瑙的一個律師家庭,1859年12月16日卒於柏林。1803年入馬爾堡大學學法律。1829年威廉擔任了大學教授。1837 年格林兄弟和另 外5位教授因寫信抗議漢諾瓦國王破壞憲法而被 免去教授職務 ,這7位教授被稱為格廷根七君子。1840年底應普魯士國王威廉四世之邀去柏林,任皇家科學院院士,並在大學執教。1848年雅科布被選為法蘭克福國民議會代表。去世後葬於柏林馬太教堂墓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