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黑板報:新年各地習俗

春節的習俗多種多樣。因為相傳年獸怕紅色,怕火光和怕響聲,所以人們便有貼春聯、放鞭炮、敲鑼打鼓等習俗。 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習俗都不相同。

過年要掛的紅燈籠臘八:農曆臘月初八,是漢族傳統的節日臘八節,作為“新年”即將到來的信號。傳統上,這一天要喝臘八粥,製作臘八蒜。

祭灶,就是小年送灶王爺上天。

拜神、送神、燒香、燃燭、掛燈籠。

拜祖先,上墳。

用柚子葉來洗澡。

大掃除。一般在年廿八進行,即新年前2天至3天,該日要把家裡打掃乾淨,迎接春節。廣東俗語稱“年廿八,洗邋遢”。

貼上揮春、春聯、年畫,一些農村還要貼窗花。

倒貼福字:剛識字的小孩子會說“福倒了”,大人們說“沒倒”,小孩子會執拗的說“倒了!福倒了”,這么說代表福到了,很吉利。

守歲:傳說如果兒女守歲的話,其父母會長歲。

有些地方有賣懶的習俗,即“賣掉懶惰”,例如把麵團放在椅子上,叫小孩坐上去,黏住屁股,象徵讀書時不會離開座位。

放鞭炮(炮仗)。

放煙花。

互相拜年。華南地區的一些傳統是初一後輩到長輩處拜年,通常是回男家。初二則回女家拜年,開年,年初三,通常不會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若有親朋好友尚未互相拜年,便會在年初四繼續。

發紅包(壓歲錢)。

踩高蹺。

買年花。

敲鑼打鼓。

闔家團聚。出門在外學習工作的人要回家與父母團聚,一起過年。參見春運、恐歸族

年初三不拜年,香港習俗。年初三又名赤口,傳統上人們儘量不往人家拜年,免生口角。在香港,很多善男信女會到沙田車公廟祈福,轉轉風車,意喻轉出好運,祈求新的一年行好運,老少平安。

不買鞋。廣東民間習俗,指農曆一月不應購買鞋(因為“鞋”與廣東話的“唉”聲相似)。

吉祥話。春節期間,民眾見面都要說恭賀話。例如:恭喜發財、年年有餘、歲歲平安、步步高升、大吉大利。

不動刀。中國大陸的一些農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動刀或剪刀的習俗。

不洗澡,不打掃。一些傳統中,大年初一不能洗澡或洗頭,也不能打掃,以免洗走或掃走運氣。

除舊迎新。添置一些新衣裳。

年初五迎財神,傳說財神會在這一天下凡送福。這一活動在中國南方非常盛行,90年代以來,某些大城市初五凌晨燃放的煙花爆竹規模已不下於除夕。